31/05/2009

不用追,不用趕。



朋友都知道我喜歡外遊,尤其愛長途旅程。2002年,由美國走到法國,再由法國回到美國,遊了一個多月才回香港。2005年,由德國開始走,到過荷蘭,再走到捷克,穿過維也納,到達意大利最南的西西里,然後游走到法國。2008年,以葡萄牙作起點,到過歐洲最西的燈塔,再到鄰國西班牙,之後是意大利...東歐幾國,再回到西歐的德國和法國。

每一趟旅程都為我增添了一點點意想不到的「智慧」。所謂「智慧」,其實是個人對時間的看法改變了。

從前只顧工作,不理一切的努力幹,今天還是會努力,還是要勇往直前,向著目標進發,然而,我明白到無論如何,時間要過去的,總要過去,沒有人可以留得住;要來的,總要來。時間根本不讓我們去追,亦用不著我們去趕。

總覺得學懂了不去追,不去趕,心境變得更平和,生活亦來得更精彩。明知時間追不來,就不會錯過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在能力範圍所及,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包括積極工作,關心身邊每一個人和發展自己所長。不少人都會嘆息說後悔,為何當初,自問我也曾有過那一刻,然而,說一次就夠了,說過了,經歷過了,不就應該汲取了那教訓嗎?放下那「當初」,好好過今天的一刻,不單只是補償,亦是對自己好的其中一個方法,和對身邊每一個關心自己的人作了一個交代。

不再窮追,自然就不會再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