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6/2009

閱讀的文化

從少喜歡讀書。 此「讀書」非指在學校讀書的那種,而是閱讀的習慣。不過,並不太喜歡到圖書館借閱,倒喜歡到書店「打書釘」,又或者索性把書買回來閱讀兼收藏。

「打書釘」,似乎在香港漸漸息微。我覺得原因之一是香港租金太過昂貴了,根本沒有如深圳的「書城」,又或是台灣的「誠品」,那些「寬敞」的地方,讓人可以好好的在那兒度過一整天的時間。同時,或因為「外觀」問題,又或是書店的東主怕「打書釘」的人不光顧,看看就罷。結果,若在香港的書店坐在地上看書的話, 是會給職員「趕」的。這樣一來,更加沒人想到書店逗留。亦可能因為現今的「電子書」實在盛行得很,於是更少人會到書店走走。

實感可惜。

到過中國,台灣,星加坡,美國,歐洲... 各個地方的閱讀文化,都比香港的更濃更盛。書店還是那樣的受歡迎,而在書店找到的書籍項目既廣且深,那兒所包藏的智慧,誇越時空,無邊無際。書店更是一家大小假日的好去處!

但願香港終有一天,能有那樣的環境,造就那「閱讀的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