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7/2009

另一個世界(下)

從朋友的相簿,我看見另一個世界。那個世界跟我之間的距離,是實在的,可以「飛行里數」來量度。在那個世界生活著的人,或許只知道有自己的一個家,有自己周邊的親人和朋友,甚至從沒想像過自己的家以外,有另一個世界。不過,當他們遇上來自另一個世界的人,大家之間的距離不一定會因為那些「飛行里數」而拉遠了;相反,即使雙方未必能夠以言語溝通,但就是一個微笑,或者一刻點頭,足以讓人感受得到那種「零距離」。

近年來的遊歷使我明白到那種「零距離」的珍貴,亦令我不禁問自己,何以在香港的時候,總覺得跟周遭環境或身邊某些人隔著不知多少里,好像大家來自不同的世界。歸根究底,是大家沒有溝通,還是大家各自都從來沒有放開自己,讓自己走出「我」的世界,從而拉近大家的距離?



那年,我就在意大利感受到那種「零距離」。

四位小朋友跟父母,一家六口,從自己居住的城市,搭火車到弗羅倫斯度週末。
記得他們的母親坐在我旁邊的位子,她起初用意大利文跟我說了些甚麼,我作了個不明白所以的樣子。
然後,她以僅有的英語問我到哪兒,我只以目的地的名字回答說:「Bologna。」
之後,她說了個意大利文的單字,我知她想問我是否在那兒讀大學,而我只懂用意大利文的單字告訴她不是,是來旅遊。

說罷,火車離開車站,開動了。
鄰座的母親拿出杯子給孩子,還有果汁和餅乾,她更遞給我一隻杯子,給我倒了些果汁,又給了我餅乾。
盛情難卻,我接了果汁和餅乾,微笑道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