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1/2010

沒有遺憾,那才不是人生哩。

一天之間,聽了兩段愛情故事,看過電影《孔子》首映,然後,不禁在想人生,亦忍不住跟好友說了一句:「沒有遺憾,那才不是人生哩。」

相信遺憾多是跟時間有關的,不是錯過了甚麼,就是沒捉緊甚麼,白白看著一些自己心愛的,從手裡溜走,甚至從自己的生活消失得無影無踪。再甚的,是眼看著曾經擁有過的,是那樣深愛的,卻因為某些原因,要離開自己,投進別人的懷抱裡。

有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我就從來都不相信。怎也不能,時間只能讓記憶褪色,何曾能夠沖淡那種感覺?遺憾的感覺,洗不去,抹不掉。

自己遇上過遺憾,至今依然深信那是遺憾,是無法從大腦記憶體中刪除的。慶幸的是,我學懂了如何跟遺憾共存,若非種種憾事,又何以會造就到今天的我,使我展開今天的人生旅程呢?

遺憾,總帶來某程度的自責、內疚、心痛、傷心... ... 雖遇上憾事之時,我用盡所有方法否定它們的存在,但自知自己確實活在它們的陰霾之下。久而久之,我讓它們走進我的世界,相處過後,明白到它們的存在,反而心輕了。

輕了,就發現,那就是人生,總有遺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