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2010

重整記憶,然後放下。(下)

雖然是那樣無語的一天 ,不過電話響起來,還是接了。不好意思,推卻了其中兩位朋友的臨時約會,精神不好,不外出了。另外兩個來電,一個是關於公務,一個只是好友閒談而已。

閒談間,再遇上兩個問題,其他好友亦曾問過:
(一)妳不如努力啲,買間大啲既屋,擺妳啲書啦!
(二)妳咁樣買書,唔買窮妳咩?

對於第一條題問,我一直以來的答案都是「好,我會努力。」,直至早陣子,我心裡浮出了另一個可能性。我猜自己有一天會放棄所有書,流浪去,還是不要大屋好了。來無一物,去無一物。把我所有的轉贈有緣人,不更好麼?

至於第二條題問,答案從沒變,有那樣花錢的嗜好,反成了加倍努力賺錢的動力。對我來說,花錢在增進知識提升智慧的嗜好,比其他只為奢華享受的,來得更重要。

掛線後,忽然想起好友曾問過我,收藏那麼多書,或多或少是為著點虛榮感吧,要告訴人我擁有的書籍數量,是想告訴人我讀了有幾多的書。我沒否認,可能有點吧,不過,要是真的為著虛榮的話,那我的「榮」不在於我有幾多本書,或讀過幾多本書,而在於自己能否把我的知識和智慧分享,又或將之融滙貫通,化成新的創作靈感,公諸同好。

想距這心願還有很大的距離,所以我還未真正體會到那虛榮感,同時,越看得多書,就越覺得自己的渺小,那又何來那虛榮感呢?

到最後,書看過了,路走過了,結局還都是那樣,無論我們花多少功夫,想去重整所學過的,又或是所有剩餘下來的記憶,還是徒然,「記憶」這回事,只屬於在世的人,而終歸又有何人能帶走記憶?

既然如此,一切,又何須執意呢?誰又會在意那虛榮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