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2010

人生是孤獨的旅程?

朋友在FACEBOOK寫了一句「人生是孤獨的旅程」,喚起了我的一點點思緒。

何以在這樣的繁華城市,五光十色的環境下,大家身邊有著電車聲,人聲車聲,跟朋友一起相聚的歡笑聲,竟然在某個角落,我們心底裡還是有著那種「人生是孤獨的旅程」的感覺。實有點諷刺!

相信每個人有自己的情感起伏,也有個人的經驗體會,是別人很難真正感受得到,亦未必能夠明白和理解。回想我的人生,猜總有過那種孤獨的感覺吧。記不起為何,亦忘記了那感覺持續了多久。總之,今天知道那已過去了。

相信一個人的命途上,會遇上不同的人和事,讓他/她回望過去,反思昨天,不少人會或多或少覺得曾經失去過甚麼,又或者錯過了甚麼,以致今天有著點點失落的感覺,或是孤單的感覺。然而,試想想,若是今天發現了,卻又不走出去,揮走那感覺,再次讓快樂重臨自己的命途,那就很容易讓孤單繼續跟著自己走,一直走。

話說回來,人生真的是孤獨的旅程嗎?

我不時走出去,又走回來,來來回回,不停留在一個地方,又多是一個人上路,讓我感到曾經擁有過的那種孤單只是我給自己建起的圍牆,只要我有一刻用盡我所有的力氣去打倒它,就不再有那孤單的感覺,一個人出走的旅程不是孤寂的,人生也不是孤獨的旅程。

人生確實有很多時候要一個人走路,因為只有自己,才是決定路如何走的唯一個體。不過,當一個人打開了門,走出去,就會發現外面每一個人都是那樣走著,實在,人生不是孤獨的旅程,只要你看見周圍一起走著的人。

要是看見,跟他們說聲好,一起走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