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10

讀後感:《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

朋友聞我買了幾本中文書,更是文學作品,問我為何「忽然中文」。或許是想將勤補拙吧!

看過《邊城》,開始看另一本同日買回來的書,書名為《浮生六記》,作者沈三白。今天,看了題為「閨房記樂」的第一卷。

內容所及的「樂」繫於沈三白自己跟髮妻芸二人之間的柔情和趣談,還有他們的一些生活點滴。當中的打情罵悄和卿卿我我的情節,處處流露出他們的恩愛。同時,從內文看到的還有他們對另一半的尊重和關愛。

作品第一次刊印乃清朝光緒三年(一八七七)。由於文章是作者追憶生平往事的自敘寫實之作,所以理所當然,一切的事跡都發生於距今百多年前的世代。時移世易,字裡行間的情感到了今天還依舊存在嗎?

如此一問,並非想否定今天有情人之間的感情,而是對於現世代的感情事,確實有著這點點疑問。書卷一所表露的情感,除了一男一女之間那生死與共的愛情,更有女子對夫家各人和婚姻的尊重,更有夫君對妻子的維護之心。自古以來,想是有不少問題從一段愛情萌芽起始相繼出現,不論是盲婚啞嫁,還是自由戀愛而決定結合,都會有著一些大大小小的糾紛,包括酒席問題,禮金問題,及至新生命的來臨,還是有著不少問題,是男是女,如何教養... ... 說不完,數不盡。

作者在卷一裡頭,花了些文字提到妻子初嫁入沈家時的緘默,他寫:「事上以敬,處下以和,井井然未嘗稍失。」妻子更朝朝早起,以免招人話柄,說她新媳不懂規矩禮數。作者明白她的心意以後,心生感激之情,雖貪睡,但還是會跟她早起。文曰:「余雖戀其臥,而德其正,因亦隨之早起。」由此可以他們二人相互之間的扶持和對家中的和諧十分重視。

若比現今,此情此景,幾許出現?

未敢言說是對現今男女關係的批評,實際是對自己生活的反思。自問我亦是生於這個「唯我獨尊」的年代,總覺得男女之間的感情是兩個人之間的關係而已,其他任何人也管不了。然而,若再多行前一步,看多一點,就會發現,如真的愛眼前人,那好應該連他/她身邊所有的人都愛。

既能愛眼前人,又懂得尊重體諒忍讓和關愛的話,也不就能包容他/她其他的一切嗎? 同樣地,若是對方家長都愛自己的子女,那總能「愛屋及鳥」,諒解之餘,更能和諧共處。

到底,今天的岔子出了在哪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