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2010

我的前半生【序】

記得年前寫了一篇「驚覺十年」,寫的那一刻發現時間過得很快,既捉不住,也沒能逃離時間的漩渦,是有點呆在當場且不知所措的感覺。今年,我沒有再如那年一樣頓覺時間溜走,歲月不留痕,反而在想當時間流逝,我究竟怎樣活過,又如何渡過這些光陰呢?

留字的這個晚上,跟好友在露天咖啡座閒談(或許那是一種「奢侈」,但在一個星期的開始,有過那些對談,看來或可以為大家帶來一點點衝擊和力氣去應付週末以前幾天的新挑戰)。閒談間,我跟好友分享了最近的一點思潮:若我有六十歲的壽齡,那我快將過了我的前半生,到底我這前半生做了些甚麼,而我又想餘下來的後半生做甚麼呢?(註:我的出發點不在金錢,或者甚麼保險退休財務計劃之類,請繼續耐心讀下去。)

雖不是大富大貴,今天還在為生活奔波和繼續追趕時間,亦為賺錢而籌謀著,但在維持基本生活需要的另一邊,如何處理心裡的角力鬥爭,如何看人生,如何看待我生命裡的每一個細節和周邊的人與事,如何去愛我所愛,如何去走我的路,如何在人生交錯點作抉擇... ... 一切加湊起來,才是我人生的全部。

是悲觀是豁達也好,實不知我會否有六十年在人世間的日子(也有可能更長!),也有的是今天已過了我的大半生。既來之,則安之,沒意再去想這個問題,也沒得花時間去探究。更重要的是當下,我如何過日子和怎樣成就豐盛的人生。

跟好友的對談,讓我再一次重回「前半生」所走過的路。

以往在腦海裡再走過那條路的時候,總有著說不出的無奈,又有一番躊躇,甚至覺得有點茫然若失。臉上雖掛著點笑容,但心知那只是為了讓眼前替自己分憂的好友安心而作的笑容,是俗話說「皮笑肉不笑」的那種。

這天所不同的是,我很快就走過了,沒再停留。同時,在我走過的時候,我感受到的不再是那種無奈,反因為看到無奈背後所得到的而感到欣慰。其實,只要能夠放下那份執著與無奈,就自然會發現其實自己原來已經擁有著自以為還未觸到的絲絲點點。

因為這發現,我決定動筆寫「我的前半生」。為的不只是記下我所見所感,還想分享自身經歷所帶來的人生觀。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