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2010

我的前半生【家】

要細說前半生,第一篇必定是關於「家」。是爸媽帶我到來這個世界,是姊姊們陪著我成長。

常言道「三歲定八十」,孩童時代似乎就已投射了一個人的未來會是怎樣的一個人。我相信每個人有自己的天性,然而在怎樣的一個「家」生活和長大,絕對會影響一個孩子的心理和思想。是成長的過程造就了個人的性格和對事對人的觀點與觸覺。

回看前半生,我的家,看見的有兩組詞語:「漂泊」和「獨立自主」。

因為爸的工作關係,幾近每兩年三年就要搬家,九龍新界離島也曾是我的家。然後,不知怎的,小學畢業就跟大姊搬出去了,一住就兩年,才再跟家人一起住。同時,我又很少會跟同學一起外出遊玩,寧願留在家,又或者到媽工作的地方去(當年她任職於科大的小腳色),我很愛那兒的圖書館,於是沒事做,就到那裡流連,望著那一片藍海,跟書本作伴。

週末,很少會一家人去飲茶,反而會到各大酒店食自助餐,多是西式。隔年暑假,我會離開香港。小學期間,我到過泰國和日本;中學時,我就曾出走美國西岸,再遊日本,然後再遊美國東岸和加拿大。到中七畢業,就到了歐洲,遊了四個國家。猜這成就了我較易接受西方的飲食文化,和我熱愛旅遊的心。

那邊廂關於學業的,自升了上中學,跟姊在外住,基本上大部分生活細節都要自己處理。然後讀書温習,更不用多說,也是自己照顧自己吧!姊那時已是「打工一族」,工作忙碌,而且她又不是理科生,就算她想幫忙替我温習,也理不來。

就這樣,我學會了獨立。

獨立,成為了我成長的印記,亦暗地裡牽引著我往後走的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