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10

讀後感:《浮生六記》卷二「閑情記趣」

讀此篇之時,正值我在此留下「生活藝術家」幾字的那幾天之間。篇幅所及的盡是飲食、栽花和作樂之事,跟早前我與好友相聚時所想到的相類似。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能及控制範圍以內的,實沒幾件。想機械是可以的,因為大多是人造出來的程式,較易控制;然而,人生之中,很多事卻非如此,生離死別、天災人禍、病害蟲害... ...
就是猜不著何時會來,何時在那裡發生。

既然如此,所有不如意又何足道哉?在煩惱之餘,定要好好享受人生,盡情享樂。

常有人說,享樂定要花費很多。尤其當朋友知道我的本行,定說我很有錢云云,又知我喜旅行,定必花費多的是,更要食好的,住好的,著好的,照相機該是XX的單反吧!?

當然,不否認間中會有此一著,要來個「FINE DINE」晚宴,配上等佳釀。

不過,其實要在生活之中得到樂趣,非一定要以金錢掛帥。我可以在街頭食小吃;早餐到西環的舊式粥店,來個白粥齋腸粉;(還可以早點出發步行前往,車錢也省下,做點運動,不好麼?)能暫別佳釀,品味那暖暖的樽裝維他奶;買的花只是花墟一大束的批發貨,而非某大花店的「來佬貨」。旅行,我所住的是青年旅舍,十多人擁在一個房間,是最便宜的,只間中住一晚酒店,以保留個人的空間。這樣一來,不只花費並非如朋友想像中那麼多,我跟別人交流所得到的比金錢和它造就的浮華享受,來得更實際和更珍貴。

就是這樣,我相信花點心思於日常生活之中,甚至是離開平日在香港的幸福地界,看看外出的簡單平凡,也可以是一種不平凡。

最重要是個人活得開心,隨緣享樂就是了。

話說回來,巻二「閑情記趣」的內容所提及的,正正就是那樣的心思,文中的男女主角,家境清貧(下回再詳作解說),吃的非山珍海錯,栽種的只是普通的盆景。

然而,心思全在於煮食時的細緻和感情,樂趣則在於如何把盆景表示出心中所想的景致。更有文字表達男女主角跟友人相聚時刻所分享的歡樂。

以下節錄幾句以分享。

「蕭爽樓有四忌:談官宦陞遷,公廨時事,八股時文,看牌擲色;有犯必罰酒五斤。有四取:慷慨豪爽,風流蘊藉,落拓不羈,澄靜緘默。」

(蕭爽樓乃故事男女主角的友人家,曾寄居於此一年有半。)

「先烹茗,飲畢;然後煖酒烹餚。是時風和日麗,徧地黃金,青衫紅袖,越阡度陌,蝶蜂亂飛,令人不飲自醉。既而酒肴俱熱,坐地大嚼。... ... 杯盤狼藉,各已陶然。或坐或臥,或歌或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