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2010

一種距離。(下)

(續)

一男與一女之間,可以存在著很多各式各樣的相處方式。有些流於表面的交情,或可說得上只是泛泛之交;有些則是很要好的,無所不談,不著邊際之間,卻又可以談現實,分享幾乎最心底裡的說話,那是莫逆之交;有些或是男女間的互相傾慕,情投意合,最終成為情侶,終成眷屬。

遇見過的是,他跟她是那樣的投緣,說說笑笑,無所不談。雖說不上傾慕,但彼此之間就是有著某種的牽引。然而,二個人都心知對方不是「那一位」,亦清楚明白大家永遠只能是要好的朋友。

記得曾經問過某好友,何以會這樣。是甚麼讓那種緣份停留在那兒,要是能夠讓大家都走近一點,不就可以「開花結果」嗎?--那是幾近十年前的想法。

十年過後,自己像是走過了人生的好幾個關卡,無論是健康、工作、家庭、愛情也好,似乎很多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都起了變化,包括心裡對於這些一切的感受與看法。原來有時,一個人會寧願那距離永遠存在於自己與那個人之間,不讓關係發展下去,繼而有一天變成走在一起的愛情。

我曾經以為那是因為其中一方沒有信心一起走,又或是沒有勇氣走下去。到了今天,我發現他與她之間可以存在著一種別人難以理解的默契,而且當中也可以有著那愛情的味道。

那種愛情的味道更可以比真的能夠走在一起的,來得更加細膩。實在,愛情不一定等於兩個人要走在一起;能夠走在一起的,也不一定是存在著那種窩心的愛情。

後記:早前好友見到我說「一種距離」,有的著我聽某一首歌,有的提到電影。我聽罷歌曲,覺得那是其中一方遠走他方,留下來的就只能從心感受那「零距離」,不能再靠近那呼吸聲... 那邊廂的電影,則似是說兩個人即使就在身旁,卻好像相隔十萬八千里。

我說那些都不是我心想的那一種距離。今天腦海裡有著的「一種距離」,不存在那種悲傷或遺憾,取而代之的是令人會心微笑的真摰關係。距離,反而讓他們走得更近;距離,鎖住了那情誼,直到永遠。

***
那個「試飲試食」的下午,看著維港前的日落和枱上的一隻酒杯,我恍惚看見那「一種距離」。觸手可及,但你寧願不前去抓著它...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