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2010

六四。帶來反思。

總來覺得自己不懂政事,不懂關注民生事務。雖然作為社會上的一份子,實有責任去理解,甚至盡一點綿力去為社會做一點事。

然而,從我的世界走出去,總覺得外間有很多很多的聲音,亦有很多的不公平不平等。倒頭來,我選擇了不回應,不去投入任何的角色當中。當然,我相信有很多的不平等是人為的,自問個人沒有能力去平息任何的紛擾,亦未能為不平等的去討個公道。我能夠做的是當我遇上需要我的人,或是我能協助的時候,希望能出一分力,就是了。

六四,似乎不是我會談論的題目。

同時,我相信自己沒有資格去說甚麼關於六四的事。當年沒怎去理會,今年沒怎去了解細節。我腦海裡的六四,只是一九八九年,我跟家姊到某大學找學位時,無所事事在看報告板上的六四資料和剪報;然後,某年入大學的時候,去那些迎新營,「組爸」無端拿了一張一九八九年六月五日的報紙頭版給我看。

從個人角度來看,我不懂得從各方的政治立場去看六四。只是我覺得當社會上的某些人士覺得有不公平,又或者希望為自己和一些群眾爭取某些權利,是可以放低自己,為權利,為公義去出一分力。

有說人是自私的。或許我也是一個自私的人,我沒法子把我所有的家財用來作慈善用途,我還是想給我的家人最好的,那定必要留點錢給他們。可能有人覺得那已經是自私的表現。

另一邊廂,是所有人都自私為自己嗎?我看可不是,要是從心底裡覺得自己可以為其他人付出的,即使未必能夠付出所有,但只要能有一點力量可以交付出來的,那已經不是自私的了。

不知道我到底可以做些甚麼,去為別人平反甚麼,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相信人民力量可以改變一些局面。猜我可以做的,就是打從心底裡,希望不公平的終有一日離我們遠去,世界終告會有和平共處的一天。

後記:剛過去的旅程,走過戰爭博物館。我花了一整天在那邊走,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歷史開始走,走到近年的內戰,還有各樣的種族紛爭,我實在不太明白何以到了今天,還有那樣的局面。

我們不停說文明,不停說進步,但是在科技發展的同時,卻又存在著那各式各樣的鬥爭。其實,說到底,是我們放不下歷史所帶來的沉重,還是人始終是會想從前,繼而忘記了最終我們要的是和平,是開心,是簡單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