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0

「現實」就是... ...

猜因為自己很喜歡看書,於是久而久之愛上了觀察、思考、理解,再將之化成一些見解。相信見解只是一些觀點,未必是絕對正確的,但那些見解卻成了人生路上的某些指引。有趣的是,我看的書大多不是所謂現代的愛情小說或科幻小說,也不是那些漫畫或懸疑小說,反而是一堆關於理論的教科書、有些哲學類的、關於藝術史的、西洋書法入門與深造的、葡萄酒書、語文類、演講文章、旅遊文學等,似乎大多都是比較遠離「現實」的。

近日遇上不少討論或社會上的一些言論,讓我覺得到底「現實」何以是今時今日的局面呢?有些更有違我一直以來所認識的理念。今天遇到一番討論,談及傳媒的社會責任,對談讓我回想起近年跟傳媒的接觸和因而帶來的思考,並再一次重新思索「現實」的問題。

自去年中,有幸遇到某報館的接納,刊登了幾篇旅遊文章。機遇讓我喜出望外,以為第一次的刊登只是有緣,以後或許無份再繼續。結果,連刊了好幾篇,於是,每一次交稿,自己也希望努力為文章做好準備。同時間,我又更加留意周邊的雜誌報紙的內容和文筆。有時看到某些報導,真的不禁搖頭嘆息,亦不明何以那是一則新聞(或頭條新聞),最多還不過是軼事一則!?

然後,這幾個月間,我在想著另一個關於文字媒體的問題。明白到文字精簡是需要的,太多的文字而沒有內容,最後也只不過是冗長文章,令人費解。然而,要是因為現今讀者大多喜愛圖像多於文字,結果換來精美圖片比文字來得更重要,繼而要刪減文字,那就令人難以明白。那邊廂,就算版面容許文字的存在,文章的內容又有沒有帶出一些正面的價值觀呢?

自己不是出身傳媒界,或許根本沒有資格說著一些語帶批評的話,不過實有感近年的「現實」使我有著那些反思和提問。當然,我相信現實中,還有好一眾傳媒人是抱著那份熱誠和真心去報導,以正面的價值觀去表達他們的觀點和見解,讓讀者觀眾去思考定論。可是,就今時今日的「現實」來看,這一眾人又在哪裡,做著甚麼工作呢?

記得今天的討論當中,有人問幾位講者希望在坐的參加者有甚麼得著,所謂「帶走啲咩番去?」。可能來自不同背景的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就算講者也未必能控制得到。畢竟,他們是為了分享和討論,而不是老師教導小學生,要學生先強記某些公式。至於我的最大得著,是確認了自己在走的路。

「現實」總不能置之不理,我要明白自己依然活在「現實」當中。同時,在「現實」的虛幻裡,必定存在著一些不會因時間地域而改變的價值觀和信念。雖然自己或多或少受到「現實」影響,個人的處事手法和平日的態度還有待磨練和改進,但是信念和價值觀讓我在知識和見解之上,學會了辨別是非。遇上新學問,要花時間去探求真學問,不會為了吹噓,學了點皮毛就大肆談論;走進別的文化,就要學會尊重,嘗試容納文化差異所帶來的種種;在自己的文化中,也要學會尊重傳統,從經驗的智慧學習;日常生活中,則要學會忍讓和包容,說到底,人人都想開開心心輕輕鬆鬆過日子。

無論自己對「現實」有著任何的不滿,甚至是抱怨,或者嘆息,我相信「現實」就是... ... 無論如何也要好好愛自己,愛生活,愛別人,愛自己喜歡的,自己不喜歡的,雖不愛,也不要恨。平心過日子,就最好了。


後記:今天的討論過後,我回到最基本想了一遍。講者提到「良心」一詞,也談到社會責任的意義。其實,若是大眾也有那良心,有責任,又何須著意提起呢?到底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要那樣著意提醒自己要有良心,要有責任,懂得甚麼是承擔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