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10

外甥給我的啟示(一)

自己是家中最少的一位,沒有任何跟小孩相處的經驗。想這麼多年來,外甥是我第一個會主動去抱一抱的BB/ 小孩。記得外甥還只個多月大的時候,姊把他交到我手來,不出五秒,他就會大哭,當我抱了十秒,把他交還給姊後,不用五秒,他就不會再哭。試驗了至少三次,萬試萬靈。

相信不是跟他沒緣份,只是後來跟媽再談這趣事,大家不約而同覺得因為我身上不期然發出陣陣酒香,他適應不了,於是哭起來哩。直至他長大了一點,現在擁他入懷,也沒事了。

然而,我跟姊姊們抱他的方法頗不同。姊抱他的時候,他就有如樹熊抱著樹一樣,伏在姊的肩膀上,甜甜的笑;我抱他,就讓他坐在我的臂彎,好像在坐轎那般,看外面的世界,開心的時候,他會不停踢腳,或許因為一切都很新奇吧!

一連兩天,每天花了幾個小時跟外甥相聚。剛於兩個星期前慶祝了七個月大的他,似乎在不知不覺間走進了另一個階段。這兩天,他跟平日有點不同。至少他跟我的眼神接觸、身體接觸和交流跟早前不同了。

以往,他很少會目不轉睛望著我;這兩天,他不但時時望著我,又當我走開的時候,他還朝著我走的方向看開去。望著他,覺得他有很多話要說。即使還未能以言語表達,似乎他的眼神、表情和動作也在告訴我一些訊息。

常聽人說「BB 好玩呀,尤其兩歲以前。」實在,我至今也不大明白,也許就是因為我不懂跟他們玩吧。又可能這原因造就了我跟外甥的緣份不在於玩耍,而是在於我如何跟他一起看世界,所以他於這兩天以不同的方式給我帶來新的訊息。

(待續)

後記:其實,外甥自出娘胎,就開始給我不少訊息,讓我成為他的「代筆」,為他記下生活軼事。
http://www.michaelbuddy.com/ch/myblog.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