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10

找到更好的。

跟好友談起愛情來,對話使我想起一些故事。

見過好一些離離合合的故事,有的分了又合,或合了又分,都是那個他和她;有的則是不同的她和他,離了不久,很快又跟另一位走在一起;有的則沒法子忘記離開了的那個他或她;有的會偶爾想起舊日的他或她,雖知沒能再走在一起,還是會想。

每一段情都總有當中的玄妙,是「局中人」才能感受得到。即使分開了,還能夠有心欣賞他或她,實是幸福的事,那是真的愛過的証明。然而,要是欣賞在不自覺之間轉化成比較,那就必未是好的了。在好友分享的故事裡,我聽到一句「未找到更好的」。到底甚麼是「更好」?要是當天的他或她真的那樣好,為何又會分開,又或者為何可以捨得放手?放手了,卻又在想,又在說沒比他或她好的,那算是甚麼意思呢?

回應好友的話,我只說了句「或者沒甚麼所謂好或不好,又可能比他或她好的這一回事,我猜是會否遇上更合適的一位,那才更重要。」

相信人與人能有緣走近,是因為相互之間存在著某種近似的價值觀或生活模式。談到愛情,這就更為重要,那是兩個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價值觀實是一種神精支配,雖然不少人也不會發現它的存在,又或者說不出自己所擁有的一種價值觀,但它確實存在,並每天都在掌管著我們生活上的細節。

要是兩個人的價值觀很相近,致使他們走近,那生活上的各種細節實可以慢慢調整或遷就。若兩個人之間真的存在著那種不折不扣的愛情,懂得珍惜眼前人和欣賞他或她,那來得更重要。花力氣找比舊日更好的一位,最後所花的光陰和精神,或只是陶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