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2010

人生旅程三部曲(一):過去了的。

搞不清我們的腦袋是怎樣記低情感,又或者我們怎樣透過經歷學會了某些技能或發展某些思維。相信人的思想空間才是最大的世界,這個世界似是給體積細小的腦袋操控,也似是局限於我們的身體裡面,人在腦在,思想世界在。不過,當我們再仔細想一想,思想空間其實不受任何地域或個體規範著。它可以讓我們走進不同的境界,怎至可以引導我們過著不同的生活,親身走到新的境地。

近幾天,跟幾位好友相聚談話,發現某些往事就好像只是昨天的事。回憶雖不像錄影帶重播那般,讓我們把所有細節重温,但我們會記得起某些人和事,還有印記遺留下來的思維與情感。過去了的,造就了今天的我們。

跟兒時好友話當年,好友無端發現當年的作文功課,內容竟提到我們當年逛商場的情景,大家都沒法子記起那事件,但我們卻能感受到那則軼事背後藏著的友情和明白到大家的個性,至今沒變改。

跟大學好友談過去與今天,當年一起努力讀書,一起在想未來,一起共進下午茶......不經不覺,來到今天,我們各自為事業努力,繼續憧憬未來,一起共享美酒佳餚。

跟某某好友談思想談工作談感情,發現我們的思想其實豈止主宰了我們的工作態度,還有對感情的看法,或對生活的態度。好友說自己停不了在想未來,我說沒問題,誰能真真正正活在當下,連花一秒鐘的時間想想未來的生活也嫌多?實在,想未來不是問題,只空想而忘記了今天的行動會牽動未來,才是問題所在。

過去了的,沒能追;失去了的,未必能尋回。我們就是沒法子捉得到過去,就算有多不情願,不甘心,也不得不放手;即使我們如何惦記過去的快樂軼事,今天回想所帶來的也只不過是一種心情,再沒有置身其中的體驗。說往事像是昨天的事,我看是因為往事留下來的情感和思維沒離開過,我們才會覺得一切像是昨天,其實,事過境遷,一切都不一樣了。


(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