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2010

懂了嗎?

看見七個多月大的小外甥,發現他每天都在學習。雖然他未能以文字或言語表達,但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在告訴我他不斷在學習。還有他的表情,也在暗暗地告知我他的想法和思潮。

一天一天的成長過程裡,我們都在不停學習。從起初說不出學了甚麼,只會以行動表達,直至懂得說話了,要表現出我們學懂了,就要說出來。說不出來,就幾乎等於不懂。例如,小時候要背誦課文,又要背乘數表,更要大聲大聲的讀出來,才顯得自己學懂了。

是嗎,能夠背誦,能夠說出來,那就是學懂了嗎?我看可不是。學懂了,將之融入了生活,能夠體現出來的,才是最難言明的。

間中,我們身邊會有深愛的溜走,走了,我們覺得自己學會了珍惜。是呀!得到了教訓,失去了,心痛了,似是學懂了珍惜。然而,我猜那最多只是明白了何謂珍惜,真的學懂了的話,那就已經抓住了今日眼前的,又或已經一鼓作氣去找機會。還在談著,似乎只是不斷提醒自己而已,未學懂。

學懂了,就不會再說了。懂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