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10

生活的藝術:閑暇

還記得大學時代的一些光影印象,那時的我,常掛在口邊的是「到底我們的OBJECTIVE是什麼?」。總覺得每一件事,每一件工作,都有一個目標,有一個方向要跟從。沒方向,沒目標,就算最後達到原先想著的「終點」,但當中的過程也可能要花上很長的時間和萬分努力才可,簡單真接,那就是事半功倍吧。

今天,我依然會想著人生的目標,工作的方向,相信那是必要的。分秒必爭,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尤其在香港這個步伐急速的地域,真的不能放棄每一個機會,遇到機會,也不能怠慢,要抓緊時機。

然而,在抓緊機會的同時,我發現自己對生活或對人生,似乎有了點不同的想法。摸不著頭腦這算不算得上是看通了,又或者看開了點(想還未到看透了的境界),不過,就是覺得原來不一定所有事情都要有其OBJECTIVE,至少生活上的一些細節,或人與人的相處生活,不一定跟目標/目的/方向拉得上關係。

多年來的經歷,包括工作,感情,友情,旅遊等等的體驗,讓我跳出了以往自己一直走不出的框框。我說「走不出」,可能其實是從來沒想過要走出去,直至不知那裡走上來的機遇,給我體會到自己從沒理會過的其他世界。例如日落過後的夜世界,從沒到過的地域,來自不同各行各業的朋友所處的工作世界。一切讓我明白到我自己的世界以外,還有著外面的大世界,因為這發現,我不再活在自己的框框,不只想工作,不只談目標方向,我開始踏出去,了解、體會和感受。

這個週末,跟好友們和幾位相識不久的朋友對話,當中不少讓人大笑的對談,也有不少讓人感動的對話。雖然看似是普通的對話,大家嘻嘻哈哈,甚至有點「牛頭唔搭馬咀」,但原來在認真工作和努力為生活的同時,能夠放開工作,跟朋友相聚,享受時光,互相交流,實是一大樂事。

相信在交流裡,大家能不談工作,只談風月,放低身份,漫無目的,暢所欲言,分享自己的一切知識興趣,最後得到的或會是超乎想像的驚喜。

說不定,懂得抽出時間,享受片刻閑暇,並抽離工作以外的認真,就是生活藝術的一部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