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10

紙筆墨硯。

前幾天跟好友談起文字的發明,真的很偉大。然後,這幾天,雖無端作病,但還是寫個不停。就像是腦不能找一片刻停下來不思索,不運作。

是好是壞,搞不清,或許這就是現代人的「問題」。資訊發達,人人都爭分奪秒要得到最新的消息,搭車不忘上網打機;用膳時間,亦不忘拿著手機,上FACEBOOK也好,找資料給同枱的朋友也好,總之就要及時緊貼外面發生的一點一滴。

深信科技發達確實讓我們的生活便利不少。又因為科枝,我們可以更有效率完成工作。可惜,另一邊廂,又因為科技發展到今天的地步,我們每天都像在不斷被追趕,要搶先,要出新,慢一點,就會給人佔了先機。

漸漸地,科技發展的意義,不在於方便,而在於創先河,能夠帶領潮流最重要,能成為賺錢的工具,就更一流。由起初的所謂instant messenger,如MSN,ICQ,再成了MOBILE MSN,又有舊的被淘汰;從住戶的上網到今時今日根本沒有地域界限,無論身在何方也可隨時隨地上網;網上的部落格有blogger,wordpress等等;若有機會,看見SHARE的字眼,一按就會見到很多名字,FACEBOOK只是其中一個而已。

好友回覆我的MSN留言,是在巴士上;我在FACEBOOK留言,是在海灘對開;以前所有的思想觀念,統統給倒轉了。

這一刻,我在這裡留字,要學會輸入法。今天,我用的是倉頡輸入法。其他還有甚麼速成併音九方等等。

流動的電子產品有iPhone,blackberry,android等,從前是3:4,然後有16:9,再出現各式各樣的比例。

書本變成了電子書;黑膠碟或光碟已是古董一樣,MP3機也似是文物,"i"成為了潮流指標。

電話不再是電話,是相機,是VIDEO CAM,是個人筆記,行程誌,還有更多更多。

再想下去,猜我的腦袋會急劇膨脹,真的很想問一句:今時今日,又要學打字,又要學電腦,又要明白各類新穎的玩意,追追趕趕,為了甚麼?從前有紙筆墨硯不好麼,要那麼多的新玩意,作麼?

更甚的是,當我們不斷在追,不斷在利用科技來剔除地域界限的同時,我們常常依靠科技作溝通的橋樑,但我們何曾想過我們真的因為科技發展而使我們更善於溝通嗎?

個多星期前,好友某某說還是喜歡傳真多過電郵,傳真來得更直接。我第一句就回應說因為她識寫字,才可以用傳真。要是習慣了電腦操作,其實可以不懂寫字的。

雖然自己是現代人,打字速度不算慢,又會用倉頡輸入法,也會用各類的平面設計或網頁設計的軟件,但我依然最愛我的紙筆墨硯,也愛我的書本,總覺得那些才是最實在的,也是最親切的。同時,它們讓我放慢一點去看世界,去感受四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