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0

鄂之旅記(上):愛回家。

再一次遊中國,這一回的感受良多,然而,感覺卻跟以往所有的旅程很不一樣。

沒有再留戀那在半空中的寧靜和飛機的快捷,我選擇了武廣高鐵作為此行往返香港和武漢的主要交通工具。旅途期間,從武漢到武當山,選了軟卧;從武當山回武漢,則是硬座。

結果,這次旅程在不知不覺間變了火車之旅。

***

年前歐遊,早就體驗過火車旅程,穿越了好幾個國家,從西歐走到東歐,再走回西歐,那種感覺是過客;今次在中國游走,心裡所泛起的觸動感覺,是一種「家」的連繫。

或許是火車遊把旅程的節奏減慢了,「被迫」騰出來的時間和空間使人不禁去思索關於自己的點點:關於人生、關於身處的地方、關於自己成長的地方,和關於所有身邊的一切人和事。不是沉淪於沒停沒了的思潮之中,困著了;相反,是因為那抽離原來自己的地方和投入當時身處的地方,使人有種莫名而生的直覺,找到心底裡的那份觸動之情。

那個晚上,睡在火車的下卧床,我彷彿跟車廂下面的路軌只隔著一層紗。我聽見火車的機械聲,火車輪跟路軌磨擦的刺耳聲音,甚至有些時刻,我覺得自己就好像睡在那路軌上!

睡不著醒來,車停了,在落客。看見帶著大包小包的乘客下車,忽然在想他們是回家去嗎?不知他們原本是從那兒的那省回到來,又不知花了多少時間在奔波。如今,終於回到家了。

差不多七個多小時的車程,就那樣過去。

我到了武當山鎮。

***

武當山貴為我國4A級景區和位列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之上,它的地位顯赫非凡。多得好友誠邀和安排武漢至武當山的火車和旅程,讓我可以有緣暫離繁瑣,不用費心,就二話不說抽身到此「吸收靈氣」。

來到武當山,巧遇專程來這裡修習的廣州朋友。結果,一起啟程往武當山,並駐腳在同一酒店。第一天沒有一起同遊,分道揚鑣,他們去找修習的地方,我跟好友則到了武當山的幾處景點閒遊。第二天早上,我們一行四人吃過早點,登山去。

畢竟是旅遊景區,這兒大部分地方都有上山或下山的交通安排。從最接近名為「金頂」的山頂走,只4.5公里的路程。沒有泥路,大多是新建的石級,或原有的舊石級。話雖如此,對於平日「以上班下班游走於地鐵車站的路程為運動項目」的我來說,4.5公里跟天文數字沒多大分別,更不要談這兒的山頂處於海拔1,613米!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想那是繼學單車以後的一項鍛鍊。慶幸的是,自己倒是一個愛帶著背包旅遊的人,所以還算得上是經歷過一點點的意志磨練,該也可以吧!

第一次真真正正「行山」,就到了中國的武當山,實為意外之事。自己也不知從哪裡找來那勇氣去走那些路,既決定了要走畢全程,又答應了好友要登上金頂,那無論如何也要堅持到底。猜要上山也不是一個大問題,想我能有足夠的意志去走完,只是體力和天氣,倒是我憂心的事。

走了三分二的路程,下起雨來,路有點濕滑。同時,路不再是新建的石級,而是舊日留下來的,高度不一樣,有些比較窄。行過了一段,望上去,只見迷霧和感到雨點打在面上的清涼,到底還有多少級,又有多少路要走,我根本毫無頭緒;再多走了一段,依然如是。最後,只好繼續走,一直走。

也不知再走了多久,只管往上走。終於,來到了金頂。雨,不停的下著,只見四周白茫茫一片,看不到武當山向外望出去的山巒,也不知道到底這山到底有多高,無從比較。

站在金頂,吸一口氣,空氣特別清新。

***

是時候要下山了。人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幸而,通往金頂的路有兩條。上山時選走的是明朝建的,沒怎修葺過;下山時,我跟好友則選了另一條清朝建的路,後來經修築,成了今天的石級。

花了三個半小時走畢上山的路程,十二時半到抵金頂。

由於我沒太多時間逗留在山,要回武漢,然後回港工作,所以這天下午便要離開武當,好友早就給我買了四點二十分的火車班次。還有約四個小時,要從金頂走4.5公里到最近的大巴站,然後搭大巴到山腰的酒店,拿回背包,再搭大巴到山腳,然後再由山腳坐另一架的大巴到武當山車站。結果:

12:30 離開金頂。
14:00 走完4.5公里,到了大巴站。
13:15 到了山腳,武當山景區入口。
16:00 到了火車站。
16:20 成功上了火車,回武漢市去。

一個半小時走回路,差不多走完的時候,覺得有點兒虛脫。覺得每一步都是那樣的重,心跳得很快。多謝好友的鼓勵,最終還是自己走完全程。相信如好友所言,這顯然是個人的固執,不過,要不是有著這份執著,或許我也沒有那意念去堅持,好好走。

當然,這樣的堅持,總要付出代價:腳痛!

***

回到武漢,天已黑了。到了預訂好的公寓酒店,倒頭大睡。

***

來到第四天,是時候要回香港去了,要回家。

離開公寓酒店,走過了幾條街,找到一家簡單的食店,在那兒用飯,有著家常便飯的感覺。用過餐,決定先到黃鶴樓走一趟,再乘高鐵回到廣州。

年前到了岳陽樓,還想不知何年何月何日能登黃鶴樓去。怎料,今天竟還上這機緣來到這裡走一趟。

終登上樓去。縱然望出去所見到的不再是昔日詩人字裡行間的景觀或氣勢,今天加入了行車橋和樓房,還有迷濛的天空,站在那黃鶴樓看出去,吹吹風,倒依樣感到那份詩情畫意:在心中。(註:在此要特別鳴謝好友在黃鶴樓上,背誦那一首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增添了不少詩畫情懷。)

古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

真的要回家了。

不知是否因為走了好幾天,有點累。又多得好友的分享,給了我一點點新思維去理解當下的生活和往後的未來,真的感到要回家去了。

晚上六時四十分,高鐵離開武漢火車站,往廣州西站去。

回程搭高鐵,跟好友談到去武漢時所見所聞,我感到高鐵除了是中國人的驕傲,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象徵之外,高鐵其實大大縮短了車程,為中國人民帶來了很大的方便。

想起早陣子香港那些反高鐵的聲音,自問不大明白何以要有高鐵直達香港。今天,自己親身走過了高鐵之旅,加上當我於晚上十時許到抵廣州西站,發現沒有車回到香港,要在廣州滯留一個晚上,就更感到高鐵背後,其實帶著「愛回家」濃厚意味。

因為高鐵,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得以比往日更快回家,並如時抵達目的地。難怪中國人都為它而驕傲。

就是這樣,今趟旅程很不一樣,我竟感到那份回家的感覺。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