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9/2010

当空心人遇上偷心贼。

还在读那一本书,令人着迷得很的书。喜欢它的真,也喜欢它的独到之处。

(拼音輸入法的練習到此,實在太慢,先回到我的倉頡輸入法,好讓我盡快完成此文章,回到工作的思潮。)

***
還未讀完《酒徒》的故事。把它擱在書枱旁邊已差不多兩個星期,不想再沉醉在那個迷糊的世界或思緒中,於是不想看。停不了的工作和私人事務的思潮,驅使我再次拿來這本書,繼續讀下去,想暫時抽離一下吧。

是的,看書的確讓人離開這個現實,走進一個虛無的空間。在這空間,我遇上很多人,亦學會了很多關於生活和面對人生的態度。

說不上那些我遇上過的人是假的,或許他們不曾存在過,是作者虛構出來的;又可能是作者把自己代入角色其中,再加點幻想,塑造出人物性格和人生,以寫出故事來。

這一回,我只看了不過十頁多,又再次覺得心給偷走了。文字不是動人的那一類,也沒有愛情的動容,但字字窩心,尤其是故事中的主角所思所想和對社會或文學路途,甚至是人生態度與看生活的觀點,似乎太過真實了點,我沒法子不佩服作者,能以那樣簡潔的文字表達那種思想和情懷。

同時,我發現要以文字打動人心,其實不容易。再要以文字去描寫人的內心世界,那就更難。不過,雖然那不是易事,但我相信真正的文字故事,不能只對眼前的景物作出一番細緻動人的描繪,給讀者一幅美不可言的圖畫,而是如作者所言及,文字要能夠描繪出內心世界的真正意象。(節錄:「從某一種觀點來看,探求內在真實不僅也是"寫實"的,而且是真正的"寫實"。」)

猜問題就是從這裡引申出來了,我們的內心世界又是怎樣的呢?

曾經以為自己真的聽到心裡那聲音,又以為自己隨心而行就是了。怎知讀著這部書,又遇上FACEBOOK的一句留言說「她沒心」,更因為沉醉於近日的工作和「旅行回家後遺症」,我竟然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隨心而行!原來自己根本是個「空心人」!

「空心人」沒有自己的心,因為心隨著所見所聞,所知所識,所愛所好,隨處飄著。更甚的是,我發覺心在不知不覺停留了曾到過的地方,再沒回來,怎麼喊,也沒回來。

這樣也好,既是空心,那就不怕偷心賊來了。

那是極大的藉口,讓自己好好代入文字裡,走進故事的角色,寫出內心世界;亦是非常好的藉口,驅走心魔!「空心」即沒能為心魔提供留駐之地,沒得停留的心魔總會遠走,換來的就是「心無雜念」,愛我所愛,走我想走的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