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0

自主。

序:是不由自主,還是真的由自己主宰?

總覺得我們很容易墮進天設的一個陷阱,讓人遇到不如意的事,就以為一切都不由自主,因為沒有選擇的餘地,所以才會走上那一條路,得到那樣的結局。樂天知命的該會明白知足常樂的道理,認為盡過力,無悔便可;較悲觀的則可能會從此被困在那迷惘的漩渦之中,不能自拔,再不相信自己依然有力量去主宰自己的命運,更甚的,可能連「自己」也失去了,不清楚方向,沒有了信念,活著走著,但靈魂早就不附體了。

人生本來就充滿著很多大大小小的矛盾,又會聽到大聲小聲的迴響。信與不信;繼續前進走好,還是停步不再走好,又抑或走回頭(若可以的話);愛與不愛...... 一切都是相對的,矛盾的。

長大了,閱歷深了,就會開始明白到生活上存在著很多的「不可強求」,有人認為那就等於消極,實在這樣想這麼說的人,或許才是真正悲觀的一位!他們未必能理解那所謂「消極」背後可以是很平和的心境,而這樣的心境反讓人有更大的空間去了解真正的自己,和看清楚周遭的客觀條件,繼而發掘適合自己的方向,走上自己選擇的道路。這樣一來,看來是消極的,才是最積極的,又因為他們有著積極的一份心,更可以洞悉環境所提供的成功要素,他們其實不大理會所謂悲觀的想法,那又何來是消極的呢?

不過,轉了一圈,回到我最初所說的,這些人不苛求,似是認為一切都不由自主,然而,他們可以很積極去面對生活,用最平靜的心去過日子,最後換來的是自己主宰的命運。

那麼,你說活著所遇上的,是不由自主,還是由自己操控?其實可能只差一念:念由心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