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0

冬暖

讀好友的一篇文字,題為「秋意」。不知怎的,她說甚麼秋風擠進了窗,我感覺到的倒不是那涼涼的秋天,而是冬天的暖意。是她的文字牽動了自己心裡的一份感覺吧!

記得舊年的冬天,本想去洛陽看雪(可惜,最後沒去洛陽,也沒遇上雪)。想看雪,是我很想吸一口氣,然後在冷的空氣中,呼出從我身體送出去那暖暖的一口氣。那種感覺是說不出來的滿足,感到的是自己活著有多好。

在嚴冬下,雖寒意刺骨,但我感到的是一份暖意。
然後,我發現,暖意帶來臉上的微笑。

我笑了。

沒有忘記那年遊過酒莊後,滯留巴黎,沒行李伴隨,只有那單薄的衣衫,我獨個兒在雨雪中走著,我笑了。
看見龐比度的展品,是那枝在白雪上的紅玫瑰花,我笑了。

沒有忘記那年遊紐約市,平安夜在百老匯歌舞劇院外,遇上那年在紐約市的第一個飄雪的晚上,我笑了。

此時此刻,回想起,我也笑了。

不過,讓我笑的,讓我感到暖意的不只那些作為過客,感受寒冬的回憶,還有在香港,在我家國的冬日。不要說久遠的日子,只是想起去年的冬日,單是遇上海和船,在音樂和燭光下度過了一個特別的晚上,就足以令人感到那份冬暖了。

暖意,並不關於體温,而是一種內心感受的體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