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10

羅馬印象。

無端跟好友談起羅馬來,不知他從那裡找來對羅馬的那些印象,是他認知的羅馬歷史,還是他的羅馬遊記,又抑或是他的直覺?

自問個人對羅馬有點情意結,雖她不是我最喜愛的意大利城市,然而,她曾在我的人生歲月裡,留下深刻的印記。來來回回,我到過羅馬四次了,每一次都有著不同的體會,有不同的感受。

第一次到羅馬,亦是我第一次到訪歐洲,我發現世界原來很大;

第二次到羅馬,跟好友親身見證了一樁世界大事。那次,教宗離世,不少群眾和各國媒體雲集羅馬/梵蒂岡,我體會到的是宗教領袖對全球的影響力,還有如何帶領著世人的思想;

第三次到羅馬,一個人走。先到北面的城市小鎮待了幾天,再往西班牙巴塞羅拿,返回羅馬才正正式式游走著。這次,終於了結心願,到了梵蒂岡博物館遊了一個早上,亦重遊了一些舊地,也走過從沒去過的街道,有點像回家去了的感覺;

第四次到羅馬,只作短留,羅馬只是這趟旅程的中轉站,之後要從這兒乘火車到東面的沿海小鎮,乘船往對岸的克羅地亞。於羅馬,我看過歌劇,穿過小巷,探訪過「老朋友」許願池。在許願池前,我遇上來自美國的老太太,跟她談了好一會兒,她使我感到時光流逝不復返的慨嘆。這一回,我學會了更積極過人生,好讓自己不枉此生,盡量不帶一點慨嘆或遺憾。

說到底,我看遊歷不只是關於城市本身,又或者居住於當地的人所帶給自己的印象,更重要的是自己作為旅者,如何投入那兒的生活,認識和明白箇中的生活細節,和了解民生背後的點滴。加插其中的還有到訪時間,到底自己在人生的甚麼階段,感受到的和思考中的又是甚麼,一切湊合起來才能造就一次旅行經歷,於我們的腦下裡烙下了印記。


我對羅馬的第三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