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010

電車站前的一個吻(上)

朋友都知道我喜歡搭電車,不愛巴士,也不愛地鐵(在我成長的年代,那不是「港鐵」,所以我還是不習慣用那稱呼)。起初,我以為自己不愛巴士,是因為怕暈車;不愛地鐵,是因為沒有那風景。後來,我發現喜歡電車,是因為只有這一種交通工具,在交通燈前停下來之時,沒有那動車的感覺,是最實實在在的。

我也喜歡聽著電車來到車站前的一刻,叮叮,它在告訴我和其他在車站等候的乘客,車來了,小心。跟巴士不一樣,它會走的,有的還會不停站,飛快走過就是了;它也可以沒聲色,停了,看似沒有乘客,就關門走了。總覺得電車來得親切得多。

還有,朋友都問我電車不是會花很多時間才到目的地嗎?我總會答,是呀,但我不趕時間。(當然,若是平日要趕時間上班或開會,我不會搭電車,畢竟我還是半個城市人。對,半個,身在心不在。)每天不已經是過著營營役役的日子了嗎?何以當可以慢一點的話,不好好享受香港的景色和呼吸那天然的空氣?更有的是那讓自己平靜的空間?

***

就是那樣,你每一次都沒有問我,總很自然送我到電車站。只有間中當我說要抓緊時間,並直接了當預先告訴你,我這趟不搭電車了,那你才會送我到別的車站。

記不起有多少回,我們站在那電車站,都是無言的。晨早如是,下午如是,晚刻也如是,漸漸地,我發現那無言,跟時間沒關係。

那是甚麼原因呢?

然後,這個晚上,電車依舊響起那叮叮聲,才到站前。你問我,這電車經妳的家嗎?

我只笑了一笑,給了你一個吻,就上車了。

猜我找到了答案。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