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10

我是一條蟲。

人說不要做一條蟲,又希望成為龍,意為不要做大懶蟲,要有志氣,作一番事業,飛黃騰達,有如一條龍,向上游。我則說自己根本就是一條不折不扣的蟲:書蟲。

自問小時沒志氣,沒想過長大以後要得到甚麼成就,也沒有如一些女孩子那般,想著要嫁個如意郎,就只知道自己愛看書,也愛買書。

就讀初中的時候,較喜歡看中文書,尤其金庸的小說,一天坐在家裡,就看完一本「厚訂本」;中三以後,卻愛上了英文書,除了科幻/推理小說,其他的都愛看,包括近代文學作品、小說、科學、書法、哲學等,從此放不開看書的習慣。就連外遊的時候,也要逛書店。記得當年第一次遊歐洲,回程之時,三分一個行李箱都放了我的戰利品--幾本從博物館買回來的珍藏。

說真的,我沒有把全部的書籍都讀過一篇,有的只讀了好幾頁,就放上了書架,待有心情之時,又或是需要參考內容的時候,才再次從書架拿出來再讀。也有的是我讀了不只一次,看了數回,依然想再讀。

有人覺得看書是件苦差事,甚至是煩惱的泉源;我卻覺得從書本裡,我找到寧靜,是一種享樂。時至今天,雖然電子產品是那樣的普及,速度幾乎成了生活的全部,但在分秒必爭的同時,我依然愛間中靜下來,看看書,好好思考。即使有時真的忙得要命,我也會盡量抽時間在搭車的時候,看多幾頁書。

常言「書中自有黃金屋」,看著書架上的三百多本書,若算不上是一間「黃金屋」,也可以算得上是一間「陋室」吧。真的希望自己是那一條蟲,永遠賴著在那「陋室」,成為真真正正的書蟲!

我的「陋室」:

http://www.anobii.com/untitledjournal/books

後記:很想有一天,可以寫下我跟它們每一本書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