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2010

痛的記憶。

讀到好友在FACEBOOK上的留言,他寫著「用另一種痛去令你忘記自己的痛」。那引起我的一些思潮,很想在百忙中花點時間,先把思緒化成文字,再回到工作去。

好友的字句,使我不禁在想,痛是有種類的嗎?我們或會想起牙痛,腰痛,心痛,頭痛... 看似是有種類之分,但到底當我們感到痛的時候,是腦部發出的訊息令我們意會到「痛」,還是我們的皮肉或神經使我們感受那所謂的「痛」?實在,那些不同種類的痛似是因為身體不同的部位有那痛的感覺而已,「痛」還不就是「痛」?根本沒有種類之分。

「痛」,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尤其是文字人常於寫作時談到的「心痛」。

他們文筆下的「心痛」,並非醫生在診斷跟心臟有關的病症時所談及的那種,而是因為情感被牽動之時的那種難以言喻的莫名感覺。若真的要分辨不同種類的痛,那我看「心痛」就是有別於生理上所感受到的「痛」。

若要再仔細區分這兩種「痛」,我認為「心痛」跟記憶有著密切的關係,形成了某程度的「痛的記憶」。痛的程度確實會隨時間,漸漸淡化,但痛的記憶似乎是沖淡不了,要是我們找不到辦法,將之磨滅,就算我們以為忘記了,那痛的記憶終有天會再出現。

那麼,怎能磨滅痛的記憶,使之不再出現?

相信不少人會以為旅行,亦即暫時抽離自己本來身處的地方,就能夠磨滅痛的記憶。簡單點說,那即是我們常說的「散心」。肯定自己曾經也有過那樣子的想法,但當自己走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就發現以旅行來磨滅痛的記憶只是徒然。取而代之的心態是,痛的記憶根本不能被磨滅,一旦產生了,它就確實和永遠存在著。或許,我們可以做的是學習如何在記起那些痛的時候,懂得一笑置之。


後記:好友的那句話源自他的腰痛,沒致電問候,大家都忙著,還是不打擾好了,希望他能爭取時間休息。

另外,因為這篇文字,我想起兩首歌:

梁靜茹 - 會呼吸的痛。


陳綺貞 - 旅行的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