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0

顏色生活:昨日與今天。


昨天褪色了,又要為今天塗上新的色彩。然而,用怎樣的顏料,填甚麼顏色好呢?

***
早陣子到過長洲,拍了一輯相集。這天,翻出來看看,忽然重遇那舊氣味。

那天拍下這照片的時候,湊巧好友坐在旁邊,我看了一看他和他背後的海,我轉頭向另一邊望出去,就想透過相片留住那褪色的感覺。很有趣,那一刻,我在想,明明自己活在那一刻鐘,實在怎麼會突然有那「過去」的感覺呢?然後,我猜那種感覺就好像走過了未來,再回到現在,於是眼裡看見的「現在」,就似是成了「昨日」。

看著眼前那褪色的景象,有感自己抽離了這個世界,不屬於這個地方,也不屬於這個時空,身邊的好友也只是個軀體而已,我感覺不到他在呼吸,而我自己的靈魂也不知飄到那兒去了,按相機快門的動作,亦只不過是預先定好的電腦程式一樣,沒有感情的,也沒有思想的。

真的不知從何而來那感覺,不過,那只是一頃刻間的事,下一秒鐘,靈魂回來了,再看看好友,知道他確實存在著,而我身處「現在」,我的感情和思想都和我在一起。繼而,我想當下要做的,是為現在的生活添上色彩。即使到了明天,顏色不再如今天鮮艷,那也不打緊,至少今天是充滿色彩的。

那麼,到底我想用怎樣的顏料,填甚麼顏色呢?你說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