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2010

擦鞋的藝術。

不知那裡來的一個詞彙「擦鞋仔」,泛指對專長於奉承老闆的打工一族。我明白擦鞋的那位與穿著鞋被擦的那位,大家各取所需而已,但我無法理解當中所涉及的行為。

自問不懂替老闆「擦鞋」,但我會為自己擦鞋,是真的拿Shoeshine擦自己的那一雙鞋子。不知那年起始的習慣,每趟出門以前,都會先擦鞋(除了運動鞋,那些要越舊才越有品味徵象)。所以我每次出門公幹,我一定會帶備Shoeshine,以備不時之需。

其實,我從小就很喜歡買鞋,尤其是高跟鞋。或許是受了家母的薰陶,她很愛穿高跟鞋,而且很捨得花錢買一雙好的鞋子。好的鞋子不只是時興而已,更要耐用。於是,我十分願意花錢買鞋,然而我不會每季都買,就算買,都會買那些比較經典的款式,合適又走得舒服的。

可能是擦鞋的習慣使我的鞋子保護好了,比較耐穿吧,有的一穿就是十多年。相信擦鞋的藝術,跟其他人無關,那其實是自身的修養之培訓,亦是節儉的其中一個基本。(聽起來,有點矛盾,前文才說頗願意花錢買鞋,那何以是節儉。不過,長遠點看,我那頗貴的鞋子可以跟著我有十多年,之間不用怎花錢買鞋,實在十年間我花在買鞋的金錢,比其他人可要少呢!)

以下是我最愛的三雙鞋子:






後記:有趣的是,以上三幅相片都是在沙灘拍的。看來那是我最愛的場景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