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11

撐|堅持。



早陣子,忙著點事宜 ,睡得很少,亦頗差。某天,我終於忍不住,作了以上的。心想,在撐之外,心裡也要有如那葉子的輕,不能只顧力撐到底而已。那天,確有那想法。

幾天之後,我又忽然在想「撐」跟「堅持」可有兩樣?

在我看來,似有。前者有點不情願之意吧,後者則有點心甘情願之想。是嗎?另一邊廂,我卻覺得大家其實是一樣,兩者皆只不過是一個「愚」字的化身。

若然所為之時,事件對愚者的意義重大,又或愚者認為那事情是他的全部,也有的是愚者的心緒早就被完完全全佔據了,那麼旁人又豈能干涉得了?

或許對愚者來說,能夠守著那意義,也是一種福份。想干預的旁人既不明白,又或感慨嘆,到頭來,反而更感迷惑,不知何以是好?對旁人來說,意義又在哪呢?

說到底,一切隨緣。

後記:或許有人會覺得想甚麼意義?從來都沒想過,而且只有哲學思想家或愛空談理論的,才想那些所謂的意義。實在,每個人做每一件事之前都會想意義,分別只是意義是潛意識的,還是已經成為了意識之事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