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1

浪遊者|flâneur

在一本談及文化的書籍裡,讀到「浪遊者(flâneur)」一詞,引來自己在街上閒蕩的回憶。

除了趕上班下班,又或趕著赴會之時,我很喜歡慢走於街上,於是自己愛搭電車,有時會選擇步行,試過從銅鑼灣走到北角,試過從銅鑼灣走到上環,亦試過從旺角走到尖沙咀。

在外地,我也喜歡在街上走,沒必要也不會坐自僱車,就是愛看街上的點點滴滴和人生百態。猜也就是這原因,我不喜歡參加旅行圑,不希望上車下車,下車上車,走馬看花吧!

想這些體驗,使我明白到所謂浪遊者的心境。

似是漫無目的遊走在城市裡,但其實腦海裡又充滿澎湃的思潮起伏,即使只是經過一花一草,一樹一木,都會使人有所思索。因此,浪遊者能夠感受到和體會到很多城市裡的不為人知處。是他們身處其中,但置身事外的獨特體會,讓他們發掘到平日住在城市裡的人也不會擦覺的細節。

不知自己算否浪遊者,但肯定我有那一顆心去漫遊城市,感受當中的生活。

後記:相信因為有浪遊者的心,所以我能夠在繁忙的鬧市中,依然可以騰出空間,享受那一點點的寧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