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1

雨雪下的巴黎風景(一)

近月以來的天氣,陰晴不定,間中下起雨來。毛毛細雨,加上陣陣涼風,使人想起法國巴黎。走過好幾個國家的城市,遇過不佳的天氣,有下著大雨的,有下著大雪的,有綿綿細雨的。然而,不知怎的,近日的陰雨天總令人思念起巴黎。

是那種叫人掛念的空氣,是那讓人陶醉的感覺,即使只是一位過客,那置身其中的感覺,驅使人建立起那情意結,於是,每逢陰雨天,就會想起她。

第一次到訪巴黎,是夏天。天朗氣晴,在巴黎鐵塔前的綠草上坐著,抬頭看見的是藍天和獨特的鐵塔。

第二次再訪巴黎,是冬天,臨近聖誕節,走在香榭麗舍大道,看見街道兩旁的樹掛上了聖誕燈,真的有那火樹銀花的感覺。

第三次重返巴黎,是春天,四月時份。那是第廿九天的行程,第一天到底的歐洲國境,是零下十度的瑞士,然後走過幾國,到了南意的西西里島,再北上回巴黎,有那春回大地的感覺。

第四次,是同年的初秋。本沒意到巴黎,怎料趕不上航班,滯留巴黎一天。航空公司送了來回機場和市中心的車票,於是到了巴黎市短遊了一天。更沒料到的是,那天忽然下起雪來。禦寒的衣物都在托運行李之內,只一件毛衣和外衣,穿梭於巴黎的街道上,卻有種從沒出現過的愜意感覺。

第五次遊巴黎,是那回旅程的第三十三天。在歐洲跑了一圈,終點站還是選了巴黎,解不開的情意結。這一次,只在蒙馬特區附近走走,從聖心堂遠望鐵塔,發現真的是時候回家了。

(待續)

第四次印象-雨雪下的巴黎街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