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1

病的反思

連續三星期,先後感冒發燒,再來眼睛出了點毛病,然後胃痛,腸胃搞作肚瀉,再無端偏頭痛的陣痛使人感到一刻刺痛,加湊起來,使人想起幾件事。

一、世事無常。好好愛惜生命,好好過每一天。
二、「出得嚟行,預咗要還」。喝個不停,做個不停,不定時飲食,又不讓自己有足夠的休息,遲睡早起,死撐到底,最後就是,真的見底。體力透支,要還(回復健康)不易。
三、物極必反。平日要好好注意身心健康,不要只顧工作,甚至不眠不休為工作。
四、原來有時自私一點,也情有可願。對別人對工作負責任之餘,也要對自己負責任。不懂對自己負責任,注意身體,只以為做好工作,要快要盡要用心,實在不行。有時要自私一點,工作時工作,休息時休息,身體好,才能保持水準對別人對工作負責任。
四、故友重逢本是好,但不是所有的故友,也想見。胃痛+頭痛,讓人想起十多年前的痛症,是胃痛和偏頭痛。這些年來,間中頭痛也是有的,但那樣子的胃痛,倒很多年也沒再遇上。於是,這次胃痛重來,讓我想到「故友重逢」。然而,原來不是所有的故友,我也想見。唉。
五、「發晒出嚟就冇事」。家姊的明言。好心的一句話,還是希望我在病榻上,也不要愁眉苦臉,而且更寓言雨過天晴,病得不可再重,就會好了。至今,還記得。所以,病的時候,我更加不願意言病,言倦。可以的話,還去繼續上課,還是盡量出席會議,還會笑一下。只是,這一回,我倒支撐不了,爽約了幾回,敬請原諒。
六、好一課,讓我學會了「人體的奧妙」。不知是好是壞。這樣連珠炮法的病痛,讓人上了一課,明白到人體的奧妙,使我感受得到眼睛、耳鼻喉、心臟和腸胃的存在。簡直覺得大家各個部位聯合抗議,有如上街示威一樣,有點失控!

最終,革命成功。幾天沒了喝酒的心情,肚瀉致人感到手軟腳軟,胃痛讓人坐姿有如蝦米,眼痛眼癢使人厭惡電腦和所有電子產品的光,精神欠佳驅使人更加厭惡所有聯絡得上我的電子物品,於是,我不得不減慢步伐,減少工作(本想不工作,電郵也有自動回郵說我在病假中,但還是有回覆,還是要準課,還是要上課,還是要趕某些DEADLINE!)。

有趣的是,星期四的晚上,依然扮著神采飛揚,走入教室上酒課。不少得試酒環節的酒課,雖只四款酒,但足以讓人提起精神。好呀!

後記:若然有天,我無端暈倒,或許不用白花油,酒就可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