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1

錯愛

多年前,電台曾推出過一系列的廣播劇,其中有一齣名為《我沒有愛錯》。記不起故事大綱,也沒印象當中的情節橋段。記得的,只有那五個字;聯想起的是倒轉讀起來,錯愛,這兩個字。

身邊總會遇過離離合合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有當中的因由。當事人自會明白,清楚知道。若然最後還是要分開,能否接受那回到單身的感覺,又或者怎樣去看待兩個人之間那關係的轉變,那是另一回事。

有說再見亦是朋友,也有說分手之後再不能成為朋友;有的因為一段情,改變了原來的軌跡,然後要分開了,負面的感覺不期然出現:有後悔的,有懊惱的,有失意的,不論男或女,也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更甚的會出現恨的一面。

我不明白為會愛能變成恨。

愛不來,也最多只有不愛,怎能無端變了另一個反面,出現了恨?我理解不了。那走在一起的日子,算是甚麼呢?是大家都在原地站著,沒有前進過嗎?若然那樣,分開就更是應該的。愛,該是驅使兩個人都向前走,大家成為了對方的動力,又或是牽引,讓人走向未來。踏著不同的步伐,又或者大家之間再沒有火花的話,那就不如分開好了。既是如此,任何一方死纏也沒意思,也不該恨任何人。愛情,從來都沒有對或錯。分開了也存在著一點點的恨,只會令自己更不好過,往後的日子,不知該往哪裡走。

那麼,錯愛呢?真的存在嗎?即使沒有恨,也可能有著遺憾又或者有丁點覺得自己愛錯了別人,亦有可能會覺得花了時間金錢,但沒回報。實在,沒想過愛是為了回報。愛跟數字相關,那是因為生活上確實需要點金錢來存活,過些好的生活。然而,愛並不能被量化,繼而利用一堆數字作為回報比率的計算,又或者籌算付出了幾多,要得到幾多回報。是得不到預期的回報,又或者該有的寵愛,就等於是錯愛了嗎?

說穿了,所謂回報,還只不過是認為要有回報的人假設出來的完美主義?希望身邊的那一位能夠依循自己心中所想的每一步去做,給自己帶來所想要的。

要是真的有錯愛,我想,錯的不是曾經愛過那一位不能帶來愛的回報,而是當愛離開了大家之間,還是學不懂怎樣去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