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11

捕捉一刻(續篇)。

最近,跟幾位好友談起攝影來。

先跟拿著「炮型」裝備去觀鳥攝影的談了一會,又跟打算添置攝影器材的談了一會,亦跟剛走進攝影世界的談過,似乎大家都各自抱著一些態度看攝影這回事。

深信攝影這門學問,需要感情以投射心靈所牽動的情緒於相片之中,亦需要觀察入微以捕捉一刻,少不了的是攝影器材的質素與運用技術。

然而,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因為下面的一幅相,我有點新思維。這是我替一歲多的小外甥拍的照片,「背景」是我家二姊,前面的「大肥豬」是我跟二姊去年送給外甥的禮物,我們還會不時「進貢」,讓小外甥知道「儲蓄」的行為(雖然,他的動作告知我們未成功,他只知道口在哪裡,口用來吃東西):



因為這一張相,我發現除了以上所談及的要素,另一重要環節是跟攝影者與相中景物或人之間的默契。

記得有好友提議,有些人可以拍下那動感或捕捉一刻,或許是因為他們能夠透過觀察,以預測打算按下快門時所拍下的影像。也有可能,不過我想能夠這樣做的話,是因為拿著相機的與周遭的有了一種無形和難以言喻的默契。

從來,「默契」都是別人無法捉摸,似是只有當時人/物才能明瞭。不過,「默契」所衍生出來的眼見之物或行為,成了別人感受它存在的媒介。

另一張讓我曾經感受到那份默契的相片,攝於克羅地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