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11

初為人父

好友夫婦的家庭將添新成員,他們的好消息,令人感到欣喜。先祝願小寶寶在媽媽的肚裡健康成長,順產,母子/女平安,將來一家人幸福快樂。(註:期待大家一起去踏單車!好友看罷,自會明白內裡玄機)

自己是家中幼女,沒有弟妹,成長的過程之中,從沒感受過家庭將添新成員的滋味,直至外甥前年出世,我才真正感到那一份喜悅的心情。

相信對於新婚不久的好友夫婦,那更是萬二分的喜悅。

將為人母的,感受胎兒在腹中成長,相信那體驗只有當時人才能了解。而將為人父的,眼見著身邊的女人帶著自己一本基因的小寶寶,我看那心情或許是感謝,是喜悅,是期待,是緊張,是莫名奇妙,是虛幻,是有點難以置信,一切交雜起來,難以言喻。

男人女人對子女的看法,又或一個家庭裡,爸爸媽媽的責任或「崗位」/地位都有點不同。文字上,談女人的是「母性」/「母愛」;談男人的是「父愛」。那似乎意味著小孩子出世以後,作為人父的跟經歷過十月懷胎的母親,所走的路和心情都會有點兒不同。

在此沒意多談那心路歷程,畢竟自己沒有那體驗,見解也只是據平日生活裡所見所聞而建立。深信每一對夫婦於彼此之間,有著他們的相處之道,對建立家庭和對日後如何照顧小孩子,自有一套方法。

不過,另一邊廂,猜夫婦二人迎接新生命的來臨之際,亦標誌著二人將要面對新的考驗。

有些人看考驗,覺得是一種苦惱;有些人把考驗看成是令人成長的經歷,邊做邊學;有些人則以為考驗是不值一提,然後某天發現因為自己低估了考驗所帶來的問題而感氣餒(或為自己渡過了考驗而沾沾自喜/驕傲)。

無論如何,若二人能夠相親相愛,互相扶持,即使遇著怎樣的考驗,只要大家開開心心,和和氣氣,總會一起走過每一個關口。就算輕易走過了,也不要過份自滿,給孩子一個好榜樣,鼓勵他們建立自信之餘,要謙遜。

在此,給好友夫婦送上祝福,亦祝願身邊好友們的家庭生活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