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1

雨雪下的巴黎風景(三)

(接續)

要感覺到自己真正置身於巴黎,不是要到過羅浮宮,而是要穿梭於展現出不同時期的藝術作品的博物館。

第一次遊巴黎,到過了羅浮宮「朝聖」,遊過了埃及區,拜訪過蒙羅麗沙和勝利女神,然後遇上第一次相見的愛神邱比特,是一見難忘的作品(按此參看羅浮宮的官方資料)。是次旅程,心想未必再有機會到巴黎,於是特意跑到羅丹博物館(按此瀏覽官方網頁),一睹最愛的「吻」(The Kiss)和「地獄之門」(The Gates of Hell)。本想再到奧塞博物館,可惜那天關了門,被拒諸門外。又想到龐比度,但見同行的家姊,已悶得呆了,還是不去好了。

第二次遊巴黎,多得同行好友不嫌悶,讓我一嘗心願,到了奧塞,看過了一眾印象畫派大師之作。然而,還是到不了龐比度。

第三次,因為滯留西西里,誤了行程,趕到巴黎,已沒時間到龐比度。再次無緣。

第四次,竟因為滯留巴黎,無心插柳,有緣一遊龐比度。很特別的近代藝術家之作,充斥著整個館。加上其特別的建築設計,有感未曾內進,只在主樓外的電梯緩緩向上走著,向開望出去,所看見的景色,已是活生生的一幅畫作。

***

雨雪下拍的,其實我在發抖。


令人一見難忘的,這就是熱情與冷靜之間了嗎?


從龐比度主樓外的電梯看出去的景色:




龐比度裡的兒童角落:



***

後記:前文提到那愛神雕塑,一見鍾情。細看之下,原來那是出自意大利大師的作品。難怪讓人傾心迷醉。數年後,我到訪意大利,到郵局寄明信片,竟讓我在意大利重遇這雕塑,是為了紀念大師的冥壽,意國郵政局推出了紀念郵票。於是,我滿心歡喜買了回家,跟我從羅浮宮買回來的明信片放在一起,成了一系列的收藏。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