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11

熱誠|毅力|智慧。

終於完成了另一個[酒]部落格的初稿(按此瀏覽,又或於閱覽這個私人部落格的時候,看看右邊的欄目,查看最新的文章)。

早前有好友跟我說,能夠每天都堅持寫作,值得佩服。我不知道那是否真的那樣值得嘉許表揚。說到底,我只認為有著一份熱誠,不能浪費。

然而,即使有熱誠,也不等於甚麼也不做,就會成功。自問天生不是聰明的,深信後天努力很重要,努力之餘,毅力也不能缺少。相信熱誠和毅力得出的成果,可以帶來智慧。除了熱誠和毅力,還要加上閱讀、思考和發問才可成事。

今天,還算不上擁有那份智慧,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自己有踏出那一步去嘗試積累智慧。

因為智慧,我得以寫得更快,更順暢;因為經過深思熟慮,我得以了解自己所思所想,繼而把思想(或學問)化成文字,交代我想述說的。

說真的,寫文章可以是看似簡單的一件事,但若然要公開寫出並非如「流水帳」的敍事文章,可不容易(或許,對資質不算聰穎的我來說,那可不容易)。當中的過程,非要閱讀大量的書籍資料不可,還要理解,更要盡量翻閱典故,以確定所寫的是否事實,同時,又要告誡自己不能只作抄錄或改寫別人的文章而已。最令人感到悶納的是,寫作讓人發現很多不為人知的,甚至是平日沒多留意的弱點或人性面。

能夠繼這一個[私]部落格後,打開了新的一頁開始那寫[酒]部落格的旅程,我相信自己是對酒這門學問/生活藝術掌握多了。說不上瞭如指掌,但至少是更上一層樓了(樓,高聳入雲,現在天梯之腳,上了一層,還有不知多少樓級,還要努力)。

不過,說穿了,我看酒學,不只品酒,亦不只那些技術性的研習,還有我們的生活體驗和所有酒緣故事。

分享,陸續有來。認真學酒之餘,也好好認真做人。

後記:多謝好友早前送來那四個字「認真做人」。某天的下午四時許,好友致電,第一句問我吃了午飯沒有,我說還未。他就叮囑我要好好做人,認真做人,吃午飯喲!怎料,我衝口而出的回應是,我昨晚喝過了酒。話畢,我就肯定,對酒學的認真和視酒為生命的一部份,是我詮釋「認真做人」這四個字的其中一環。

難得於人生之中,可以找到那熱誠,又能化之為工作,甚或終身事業,更可變之為教育事業,繼而加入寫作行列,還可以踏足世界之角落,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不會忘記的,還有另一好友的話,要對得住那熱誠,就要好好強身健體,保重。放心,我會,還要再次歐遊,到中國,到南美,到澳紐,直至走到世界的盡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