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1

魚塘與大海(下)

(接續)

到底是身處魚塘也好,在大海也好,那也是一尾魚。

***
當年的答案,是我想做大海裡的大魚。是想著那大世界,是渴望自己有所成,年少輕狂,天不怕地不怕,也覺得自己有的是青春。

今天,尚算有點青春,亦不時有人跟我說,青春有限但無敵,著我好好向前走,勇於接受新挑戰。然而,當自己再問一次我想做魚塘裡的大魚,還是大海裡的小魚,看來我今天想在魚塘裡好好游來游去好了,甚至是魚缸裡的魚,消遙自在,悠然自得,那來得更好。是大魚,是小魚,不重要了。

這樣想,並非因為自己覺得青春消逝,再沒有那一份心去追。相反,是我認為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尾魚,來得更重要,因為認識自己,使人明白到追甚麼,怎樣走下去,不是為追而追,亦不是望著那不知有多遠的夢想走著。因為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當下所處的位置或前面的目標,所以能夠好好生活,過自己認為快樂的生活。

談到大魚和小魚,想起以下的動畫電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