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2011

自由|責任?

看罷電影Black Swan,也看了King's Speech。不約而同,跟生活與心理有點關係的兩齣電影。前者令人心情沉重得很,看完有點頭痛,更叫人想清楚追求完美的同時,該如何好好放輕鬆點;後者則透過較為輕鬆一些的手法和對白,表現出責任可以為人帶來的擔子,而人總會有意無意製造一些甚麼,好讓自己有藉口逃避責任。

或許不是存心的,但潛意識驅使人找來藉口,並作出行動去逃避。

雖然電影是以頗輕鬆的手法表達故事,但當中的沉重意味,不比Black Swan弱。一個人生於那個家庭,沒得選擇。有人認為人定勝天,自問我也相信努力會帶來成果,也能扭轉一個人的命運。不過,原來自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那一天起,我們作為不同的獨立個體,已經有著特定的責任。無論潛意識如何成功地驅使人找來藉口逃避,最後能夠逃避的,也只不過是短暫的工作,而非我們作為父母的子女,或家族一員的責任。

有趣的是,近年當不少人在談「八十後」之時,聽見有人在指八十後的種種不是,也有人在想到底根源問題在哪?其實小孩子就有如一張白紙,培育他們成長有如在畫一幅畫,他們自己在畫,父母和朋輩也有參與其中,只是有時他們,尤其父母會不察覺而已。不是有意要怪責任何一方,所有相關單位也有責任,不過,有人跟我在談「八十後」,倒在想他們是在怎樣的環境下成長的呢?「五十後」或「六十後」的父母大多經歷過一些勞動工作,才建立了今天的所謂地位或成就,是出於愛護之心,而對子女特別呵護,供書教學似是必然,但當中父母灌輸給「八十後」子女的思想,是自由還是責任,倒是一個疑問?

King's Speech裡的故事,所談的時代非今天的世代,不能一概而論,但事實上,不理得大家處於甚麼時代,有些連理關係和自由與責任的問題,幾近是定律一般。中國談五倫,西方也有談皇室或其他倫理相關之說。現代人講求獨立自主,當我在追求寓娛樂於工作,為我的葡萄酒事業努力,又雄心壯志遊遍世界,那是我追尋自由的表現;另邊廂,不是我說追就能追,完全自由是有如放縱自我,可以讓人迷失,於是責任的存在驅使人在自由之中,依然找到自己位處的境地,並且為自己所負的責任而努力工作和生活。

我猜重點,其實是平衡。當然,有人會說一切身不由己,就算我自己也不知說過了多少遍,但反覆思量人生,就會發現,那也是一個藉口,令人收起追求自由的勇氣,繼續以帶點不情不願的心情去負上我們背著的責任擔子。

說到底,人成長到了某個階段,就開始有自主權去選擇自由和責任在生活中的「比重」。不能否認,兩者是有點相對的,然而,我相信不容置疑的是,無論一個人選擇怎樣程度的自由或責任,都需要勇氣和懂得承擔,而且要學會面對和克服困難。

後記:早前寫過一篇以「大學之理念」為題的文章,也有提及自由與責任之說。看罷King's Speech,對此題目有更深入的見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關於電影裡的一幕,提到希特勒的演說。男主角和女兒在看希特勒的演說,女兒問爸他在說甚麼,爸不明那語言,只回應不知道,但很有說服力。可見演說的技巧,不一定在乎字裡行間的一語一句,演講者帶出的感染力也相當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