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2011

我看遊歷是甚麼。(下)

(接續)

前文提到遊歷帶來點點的生活智慧,那到底這些年來的遊歷為我帶來甚麼?

實在,既說是生活智慧,那就早已融入了生活之中,體現於日常生活裡的點滴,要言明不容易。或許真的要以文字記下來的話,以最簡單的幾句,提些重點吧!

我看最大的得著是遊歷讓我更懂得尊重,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住過五星級酒店,獲得貴賓待遇,也有的是因為我是客人,付了錢,就等同於其他所有人要進入我的世界,我就是王;另一邊廂,我也住過青年旅館,大多的青年旅館都自設廚房,讓住客自己煮食,有的連衞生設備也是共用的,身處那樣的一個聯合國,雖說是過客,大家在同一屋簷下,還是要學會尊重別人,懂得禮讓,又會明白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才能好好一起過那一個半個晚上。有人說過青年旅館治安不好,又有小偷,又可能會有強暴之事,但我從沒遇過,自己還於旅館認識了好一些朋友,並有所交流。所謂尊重,就是我們要學會自己的世界不就是唯一,別人的世界也該得到一份尊重。(註:不過,我不建議全程都住青年旅館,我每隔幾天,還是會選住酒店,享受一下之餘,亦為自己留點私人空間。要是單身上路的旅客們,亦要小心自身安全。)

另一得來的生活智慧,是學會了微笑。是當你遇相素未謀面的,也會一笑。城市人又或是商業人,不時會覺得別人對自己心懷不軌,又或者因為生活的緊張節奏而不懂放開懷抱去感受別人的真心,跟好友相聚之時,當然會掛著輕鬆的笑臉,但當身邊有著陌生的人,就會不期然在臉前築起一道無形的牆,有時甚至是自己也不醒覺它的存在。當然,防人之心不可無,尤其是到跟自己文化生活不同的世界,確實有機會遇上心懷不軌的人,然而,遊歷讓我發現,若真的遇上那些心懷不軌的人,其實他們是真的不懂得從心散發出那一個微笑!於是,我的微笑遇上別的微笑時,我的直覺會不期然讓我知道那人是否真的沒有甚麼壞的動機。也許就是這樣的一份心和那個微笑,使我可以身在遠方也安然無恙,開開心心遊歷去,又遇上過請我吃水果的嬸嬸,送我禮物作紀念的過路人...

最後,我能夠以文字言明的,相信還有遊歷讓我這個城市人離開自己的生活空間,去感受別的空間裡的思想和生活,認識和體驗使我明白到自己的世界,只是世界上的一個小角落。踏了出去,透過發現與比較,我學會了欣賞別人(與自己)和求同存異。這驅使人不斷學習之餘,亦令人知道自己有甚麼才華能夠發揮出來,跟別人分享,一起活在快樂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