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4/2011

短暫但精彩的人生

縱使生命可以是短暫的,但於人生在世的時候,有過精彩人生,那不就已經足夠了吧!

***
忽然有感而發,想起以上的一句。那知,寫罷,讀好友的電郵,她說:「All-at-once, because Life is like a blink… 」,所以不得不先留言,才去睡。

昨晚工作至晚上三時許,回覆了電郵以後,已感精神彷彿,心想,畢竟是血肉之驅,該休息了吧!

第二天,早上七時許,醒來。陽光透過窗縫進來我的睡房,睜開眼,不願起來。睡了只四個小時,然後想到十一時的工作會議,四時另一個會議,再要上課,直至十時許。不停的十多個小時的工作之想,驅使我放肆地多睡一會,九時才起來工作。

猶記起早前有個星期天,因病了好一個星期,沒精打彩,決定星期天要放假一天。遇上好友,他竟問我:「妳今日咁得閒既?唔駛做嘢咩?」

啞口無言,鴉雀無聲。

星期天呀!是我該一年三百六十五(或六)天都在工作麼?

也因為他的一句話,我真的不禁反思我的生活節奏。實在,誰生來是沒責任,沒擔子的?似是沒有的,像是無驅無束的,也許那只不過是當局者的思維有點不一樣罷了。說到底,每一個人總有自己的崗位,有自己的位置。

然而,當我們明白這「現實」之餘,也實該留點空間給自己去追求個人認為精彩的人生。

說是悲觀也好,說是透切理解人生也好,確實人生的無常與短暫,沒人逃得開。於是,有過精彩的人生,才重要;要愛就去愛,亦同樣重要。

要知有多少人,總覺得「找」不到那一份愛,無論是愛生活,愛一個人,又或愛一樣物件,或一件事,也就是沒那愛的感覺。想真一點,愛,根本就存在於心裡,基於心裡的一點愛,我們會於怎樣艱難的環境中,也能夠堅持愛過著的生活,愛身邊的每一個人,愛投入工作,愛每一件事,愛所有的物。

最終換來的,是燦爛而精彩的人生。

後記:有時我們可以很執著,也很計較某些點點,但當有天生命去到盡頭以前,我們就會發現計較也是陶然,那又何必斤斤計較呢?早點盡所能繼續承擔應負的擔子,也早點開始去過精彩的人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