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2011

我竟然......(上)

今天,我竟然感到有點惘然。

這個下午,有緣跟相識不久的一位朋友在鏞記用下午茶。多得他的熱情好客,讓我可以忙裡偷閒,吃了那一頓下午茶,驅走了沒吃早餐和午餐所帶來的悶氣。

席間的閒談讓我在反思,到底作為城市人,該如何好好在城市生活!那就是使人有點惘然的問題。又或者,再直接一點,香港人該如何在香港生活!

香港作為一個所謂「大都會」的城市,本應匯聚了中西文化或古往今來的一切,而人民的生活素質該是不錯的。可是,每天經過中環一帶,聽見的是「還我血汗本錢」的口號和停不了的哭喪廣播;再經過立法會大樓,遇上的是示威遊行者;前天跟合作伙伴「黑暗中對話」的友好談過,我得悉早前有位視障朋友被拒登機,理由是「盲人不能單獨坐飛機」,那是歧視,也表現了在香港,有很多人根本不被尊重;在努力拼幹著的年青一代,有些早已迷失了,為忙而忙的,為生活而勞碌著,卻不明所以地給老闆送來千斤重的工作,是沒人手,還是寧願節省一點工資?員工走了,不另聘請,把工作都推到沒辭呈的,沒辭呈的怨聲載道也沒法子,還要硬撐下去,為的是那五斗米?又不知何時起,「工作超時」的概念似是消失了,前天更有人跟我說工作時間為「24x7x365」!

當然,若我相信歧視不應存在,我不會帶著有色眼鏡去看任何人任何事,更不該先入為主,以為香港人都是這樣的。只是,現實中,我確實見到以上種種的存在。

猜想,說到底是我們活在城市的,抱著怎樣的心去過生活,和帶著怎樣的思維思想去理解周遭的一切。從來,不相信自己有權利去作出對別人的批判或批評,我擁有的是批評自己的權利。那麼,我又帶著怎樣的心和思維去過生活呢?

這與「隨緣隨心」和「從容不迫」有關吧!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