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2011

星期日... 我在..

星期日的下午,在家,在工作。

有趣的是,在我跟前的著桌面上的文件,並不是甚麼酒學文章,又或甚麼酒雜誌,或生意上的文件,卻是學生們的功課!每次在讀他們的功課,我都在暗忖,真不知何來的緣份,我竟有天在教學,有天要在星期日的「工餘時間」在改巻!

以前總覺得自己沒有耐性,沒有那份心去跟在學習階段的人傾談;然而,當我發現自己每天也在學習當中,又得到不少人跟我分享他們的智慧,我就發現,其實最重要的是有那份跟別人分享的心,有了這份心,就會有耐性去跟於不同的學習階段的人對談,對談的對象,包括我自己。

原來,在教學的過程當中,我也在不斷學習,而且,要面對無窮無盡和層出不窮的問題,著實有時令人摸不著頭腦如何解答。是要因應著問題和(我認為)提問者對學科的認識,及至他或她的思維方式,再去回答。於是,我要先在自己的資料庫,以極速找到學科的資料,再希望以學生能夠明白到的語言和思維去解說。有時,我會作一些補充,是因為對學科的認知水平或學習進度,我未必能詳細解說,又未必能以最全面的答案去解說。要全面,就要肯定提問者對其他方面的知識也略知一二。若我不肯定,那我多說,也只會令人更費解而已。

或許我是想多了,但我認為作為教學者,我的分析能力和解說能力,跟我對學科本身的深入認識同樣重要。

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