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1

被騙了:是誰在騙,誰在被騙?

這陣子,常在想一個字:騙。

思想源於幾件事。

事件一:
早陣子,我跟好友談起龍應台的著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4271881523),然後他問我有沒有讀過另一本李傲的著作《大江大海騙了你: 李敖秘密談話錄》(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0142007158)。曾想過前者,卻沒機緣遇上,也沒意思刻意去找這本書來讀;後者,則沒留意過,直至好友談起,我才知道它的存在。最後,前幾天到機場接機,在那兒的書店閒逛,見到它們,才從書架拿出來,讀了幾頁。

到底,誰是誰非,誰在騙,誰在被騙?

事件二:
前陣子,我到訪美國,回來後的第二天跟好友們相聚。席間,有好友說,人在世,有三件事是必然在重覆做著的:一是自己被騙,二是自己在騙人,三是自己在騙自己。好!我相信自己最在行的是最後那件,自己在騙自己。

既被騙,我太愚蠢,不知;就算知,也是被騙了,誰在乎?只有騙人的最在乎吧,可能他或她在暗笑,贏了,又可能他或她在自責,覺得負了別人。我不管,管不來,理不到。要是我真的在乎,也要扮得不在乎,結果,我還是要去騙自己,讓自己好過一點,並且學會體諒騙我的。

要是我真的騙了別人,我相信自己也是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認為編那個謊話是當刻最好的處事方法。情非得已之下說的謊話,我確是在騙人,於是,我只能說服自己那謊話是美麗的。最後,我是在騙自己,因為沒有人知道若我說真話,結局會是怎樣的。是我一廂情願認為謊話會帶來較好的下場,誰又知道那是真是假?總之,我騙人,也在騙自己。

至於自己騙自己,我每天都在做。否則,我看自己早就自己幹掉了自己。

事件三:
今天股市在瀉。

我忽然想起多年前於大學上的一課,是市場學的課堂。課程包括一個模擬商業遊戲,最後要做一個報告,以Presentation的形式發佈。我組之中,有一位工程學系的學生,是位「科學人」,至於我和其他組員是「商業人」。大家合作完成那Powerpoint presentation,當大家於最後一秒把所有presentation slides合成為一以後,我重頭再看一次,就發現大家的「語言隔閡」。

他以Scientific notation"$4×106("4 times 10 raised to the power of 6")"[註:由於部落格的字體限制,"6"屬"superscript"]作摽示,我們則以"$4m"作標示。

今日回想,要是他的數字之前沒一個$的符號,那可能會被視為科學數據,而不少人都會認為科學是精準的,是真確的;同一堆數字,若前面多了一個符號,又或若那是股票市場上的浮動,那精準的金錢數字就變成了虛無,也更可能是騙人的工具。

到底,是數字在騙我們,是建立股票市場的我們在騙自己,還是在那個「財富乾坤大挪移」的虛無世界,人人都在騙其他人?

後記:一切純屬忽發奇想,大家不要自己對號入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