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2011

我的記者工作

曾經以不同的身份走訪酒莊:旅客、採購員、香港的生意伙伴或奬學金得主,不過,早前游走於酒莊之時,我是以記者身份走,似乎感覺有點不一樣。

採訪跟自己一直以來的工作不同,是另一類型的工作,待遇可不同,有感自己是貴賓,也有感是給寵壞了的。在法國波爾多,直昇機和Harley Davidson之行讓人飄飄然,再加上住宿安排不是哥爾夫球和SPA酒店,就是酒莊附設的酒店,看日出,看日落,看周邊的悠閒人士,足以使人忘記了自己。慶幸的是,我沒有忘記本來的自己和今天所在的境地,畢竟採訪不是我本來的工作,自己還要好好學習,同時,我亦不忘多年前得到過的提點:文字之鋒或影響力實不能被忽視,作為文字工作者,責任跟使命感亦很重要。

當年聽到那番話的時候,我還未跟任何文字工作掛上關係,然後某年決定出走遊歷去,回來竟遇上機緣開始投稿到報館,成了信報旅遊版的業餘撰稿員,及後,又遇上機會成了明報的BLOG主,期間,則以個人身份在我的私人BLOG發佈各類型的文章,從事業至生活,以至愛情和家庭,幾乎無所不寫。

寫多了,寫的不再只是為了抒發情感,又因為漸漸發現,讀者不只是我認識的,也有是我不認識的,繼而我不禁想起當年的那番話,而我寫的文字,在抒發情感之餘,開始變得更「獨立」,那全因我開始思索何謂責任與使命感。說真的,我沒有受過任何記者的培訓,也沒有正式於報館任職,不過,在我的文字工作生涯中,我感到編輯和其他記者的認真和專業,還有求證的心。

猜那責任與使命感,其實就是如何保持中肯和抱有獨立的主見去分折所見所聞,從而發掘出報導的重點和稿件的主幹。就這樣,剛過去的旅程為我帶來新的見解和衝擊,記者身份更驅使我學習如何在眾多的零碎片斷中找尋精髓,以作分享。

我會努力(工作,學習和爭取免費旅遊的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