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12

我的前半生【上學篇(二):中學篇】

見證著外甥長大,他才只得兩歲,就給送進幼兒班。開學至今個多星期,似乎他很愛上學的日子,當我於周末到他家那邊,他還興高采烈帶我去看他的書包和茶點餐具!

望著他,我不禁回想,到底我那些年以前,第一個星期上學去的情景是怎樣的呢?我記得,我十分討厭上學,我不明白為何自己要「坐定定」,我認為老師都是惡形惡相的,結果,第一個星期的日子,是哭的日子。

斷斷續續的記憶碎片裡,我再能搜集的是小學一年級下學期剛轉校的日子,因為那是又一次令我討厭上學的階段。相信上學期的日子,我是過得好好的,學習進度也不錯,奈何媽說要轉校,我沒反對之能耐,只能服從。那知,到了新校不久就要「見家長」,理由是我的學習進度比其他同學要快:上學期在另一間學校已開始了寫英文潦草,下學期在新校,因為其他同學還未學會,所以我要寫正階,不得寫潦草!當年或未懂得「荒謬」二字,今天,我猜自己想用這二字來形容這事件,進度太快,所以要見家長?要不是我「面皮厚」,那是多麼影響一位小孩子的信心呀!慶幸往後的日子裡,我沒有因此而對英文潦草反感,靜靜待新校正式教了寫潦草,我才「跟進度」學習,上了中學,還參加英文書法班,從此更愛潦草書寫!

上了中學,依然是那一間學校,相信自己還是討厭上學。自問其實愛讀書,中一的成績不太差,自己又愛看書,中文書或英文書也愛看,起初只看小說,後來連跟學科有關的參考書籍也愛看,然而,就是不愛讀自己不喜歡的科目,尤其是聖經科。那時心想,有心去相信,實不應視之為學科,那該是從心去相信的「念」,不過,沒法子,還是要依從。

今天的我,看似是愛無拘束,但從前的我,必定是個服從者,就算有多討厭,還是會因為知道自己要做(要讀書,所以要上學),繼而努力叫自己捱過去。

那知,捱不到一年,中二開始,病得厲害,經常告假,試過捱得到回學校,到了中午,就病得要回家,成績亦一落千丈。之後的一年多,為了要爭取入讀理科班,拼命追趕,「死讀爛讀」,最終如願,入讀了理科班,升上了中四。

猜到了這一年,那討厭上學的心態才真正消失於無形。或許是我開始明白到知識的重要性,又明白到上學和有能力學習其實是難能可貴的,亦因為爭取得到修讀自己喜歡的學科,我更希望把握時光,努力上進。最後,這一年的努力為我帶來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比賽的機會,是「香港奧林匹克數學比賽」,更有幸跟隊友一起參加首輪比賽,然後入圍決賽,入圍者皆會獲得參加「數學營」的機會和以下的證書: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