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2011

寫作女人的腦袋

上星期讀報,看到現任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張曼娟小姐的訪問,字裡行間談到她的初戀男友,她說;「男朋友覺得寫作的女人腦袋裏在想甚麼,為甚麼每天過同樣的生活,她卻有這麼多奇怪想法。如果一個人不了解我做的事,我也不能為他改變。」

讀後,有感。

猜我沒有張小姐的戰績,寫下那樣多的文字,沒寫過小說,沒出版過任何著作,經驗亦沒有她那樣豐富,不能跟她相比,但既能在此部落格留下以萬計的文字,筆下的文章亦曾於其他報章刊載,算得上是寫作的女人吧。

確實,我的腦袋裏,有著千頭萬緒,想法多的是,要寫下來,或許窮一輩子也寫不完,因為上一刻多了個想法,這一刻記了下來,然後又多了另一個想法,怎也不能寫完!問心,我不覺得自己的生活跟別人的或那位他的有甚麼分別,說穿了,不也都是每天營營役役的,想工作,想賺錢,想享受,想旅行,想飲想食,想玩樂,想進修,想學習,想愛情,想友情,想家庭......只是,於這「同樣的生活」之中,我感到那些奇怪想法是真的存在。

說得上是奇怪的,在這裡也不便多談,無謂嚇壞大家了。張小姐提到要是一個人不了解她做的事,她也不能為他改變。我想,實情是,寫作的女人都是孤獨的,她們的腦袋和內心,只有她們自己才最清楚,要遇上一個人了解她們做的事,我看機會很微吧!

湊巧,前天跟前輩好友談了個電話,他跟我說了一番話,然後,我明白到沒一個了解自己的人不重要,只要有一個欣賞自己的人就夠了。

後記:我認為寫作的女人都是孤獨的,但從不寂寞。沒有那份孤獨,她們不會能夠以另一顆心、另一雙眼和另一對耳朵去感受世界,繼而又怎能寫出文字,譜出故事?到了最後,因為她們能夠跟孤獨好好相處,她們能以平常心去過生活,很多人也好,幾個人也好,兩個人也好,一個人也好,生活也是依然,開心總緊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