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2012

我是奴,是牛又是馬。

以前在IT公司工作,我學會了24x7。那不單意味年中無休,還表示了沒間斷的工作。同事們的專業包括了全天候侍候(standby),應變要快之餘,更要學會不拖賴。

再以前在廣告公司工作,我學會了何謂「咩都有可能」。平面廣告動用電腦技術去改圖件,手錶時間可以改,信用卡號碼可以改,天空顏色可以調整。同事們的專業包括了一日來來回回覆電郵,接電話,跟內部人士或外出客人拉鋸,另一絕技是「適時務者為俊傑」,客人大過天,你有你的立場,但未必時時刻刻也要表露立場,尤其於客人處於烏雲下,你的立場要是客人的,並非自己的。

好,今天的工作跟酒有關,又幾近凡是跟酒有關的,都是我的工作範圍之一:教(酒)學、試酒、品酒、評酒、寫酒評、出埠參觀酒莊、到葡萄園視察、出席酒宴、籌辦酒宴、出席酒局、談酒說笑。現在還說因為酒而去跑馬拉松!我又學會了甚麼?

早前有人問我最喜歡那一個範疇的,我說全都喜歡。又有人問我的工作到底是甚麼,我多會答自己是「酒鬼」。我可不是說笑,當我試過好幾次出遊,連續十天八天,每天朝九開始試酒,中午飯局開始喝酒,十二時開飯,吃著喝著談著,直至三時或四時,再繼續試酒,跟著又到晚飯時間,喝呀食呀談呀打瞌睡呀,晚上十二時或一時打道回酒店。日日如是,你說不是「酒鬼」嗎?

也有人問我,我的正職做甚麼?我說是喝酒。不少人都會立刻笑出來,不是半信半疑,是毫不相信。不過,讀過以上段落的文字,不由你不信!

至於提到所謂「專業」,有的說我是「專業品酒師」或「葡萄酒導師」,也可以是「葡萄酒顧問」、「酒評人」、「專欄作家」、「Event Organizer」...... 那我的專業包括甚麼呢?

相信自己於工作上,還有很大空間去改進,去進一步做得更好或避免出錯。不過,我信自己總算得上是專業的,而專業不關於從前在各個行業得學到的,又或對酒的認識所帶來的知識,亦不在乎因為我懂得酒學的點點而成為資深的一位,同時地位有所不同,甚至有人看我高一線。

其實,這些年來,我所學會的是,專業是種態度,跟專門所學或工作範疇沒太大關係。當然,我相信因為自己的資力和專門所學,自己該做的要是高增值的,時間應花在管理層面的,「手作功夫」留給「手下」吧。不過,我認為專業的態度是要盡所能去做好一件事,有時在適當的情況下,懂得放下(心中那無形的)身段,投入工作去做好一件事,是奴,是牛或是馬,不打緊。

有人會認為這樣的態度,最終多是「吃力不討好」吧!是呀,對不懂欣賞的人來說,那絕對正確,但對於因為你願意成奴作牛做馬,而鬆了一口氣或事半功倍做好工作的人來說,你的專業,是會被賞識或欣賞的。

說到底,有能力去替別人分擔是福氣,有緣分享喜悅亦是種福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