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012

關鍵字:「膊頭」和「腰骨」

繼前天情人節,FACEBOOK被「洗版」,這幾天以來,本港的政治人物又令FACEBOOK給「洗版」,同時,除了見到港人利用圖像來表達創意,還有多句以「關鍵字」作重心的留言!

早前有「感情缺失」,今日有「膊頭」和「腰骨」。

那天聽到「感情缺失」,我心想,有外遇嗎?感情豐富得很,何來缺失呢?那邊廂,「月有陰晴圓缺」,有缺失,即意味本來很圓滿了嗎?難道感情就如月亮,圓了又缺,缺後又重圓?同時,我也在想,其實不少政治人物和有名的文人、藝術家及科學家等人都有好幾段情,似乎古今中外,像今天話題裡的政治人物那樣的,大有人在,其實誰又會在乎多一個或少一個?

這天的「膊頭」和「腰骨」更添趣味性。「膊頭」本意味承擔吧?最後給人說成「A字膊」(推卸責任);「腰骨」本意味挺直吧?最後成了懂得「縮骨功」。

基本上,我不懂政治,亦似是有點政治冷感。不過,我自少就很愛讀演講詞的文字,家裡現在還收著五本集成著作,收錄了跨越世紀的多篇演講詞。說真的,我欣賞今天的公關文字人所擁有的創意,利用以上的詞彙去表達某些意見,然而,對不起,我真的沒感受到演講詞背後的政治魅力和文字所能帶來的號召力,相反,那最後成了被渲染的基礎,真的可憐了這些關鍵字,要背負著那些沉重存在下去。

話雖如此,我亦明白相同的文字經歷了世代的變遷,就會被冠以不同的意義。畢竟文字的出現是人們為了建立溝通的橋樑而設,或許,那些關鍵字在無形中驅使人們以新的方式交流下去,即使往後要背著沉重的包袱,也是值得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